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即时通信

CNNIC第42次调查报告:即时通信
2018年08月20日 15:00 新浪科技

  1.1 即时通信

  截至2018年6月,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7.56亿,较2017年末增长3561万,占网民总体的94.3%。手机即时通信用户7.50亿,较2017年末增长5641万,占手机网民的95.2%。

  国内即时通信市场在2018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就行业发展趋势而言,即时通信产品服务内容差异化、内容监管严格化和应用场景专业化是三个主要方向。

  第一,即时通信产品的服务差异化在2018年上半年得到进一步体现。在熟人社交领域,以QQ和微信为代表的两款即时通信产品分别朝不同方向发展。其中,QQ专注于迎合年轻用户的娱乐导向特色功能,通过信息流服务锁定年轻用户的娱乐导向信息需求;微信则通过持续提升小程序的功能性,将用户与零售、电商、生活服务、政务民生等线上线下服务进行连接。在陌生社交领域,陌陌于2018年2月收购探探,进一步巩固了其在这一领域的市场地位。

  第二,即时通信产品的内容监管相比之前更加严格,其中来自即时通信群组的不良内容尤其受到监管方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以微信为例,2018年2月起微信先后对具有用户诱导行为的春节活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的短视频链接、存在谩骂和地域歧视等不文明行为的“对骂群”等违规内容采取处理措施。自国家网信办于2017年9月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来,利用群组渠道传播的低俗、赌博、谣言等不良内容受到严厉打击。通过落实群组管理主体责任,即时通信空间已不再是“法外之地”。

  第三,应用于办公场景的企业即时通信产品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作为其代表的钉钉和企业微信均在上半年保持了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并推动各产品数据相互打通。钉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已经拥有超过700万家企业组织用户,并实现了与手机淘宝的互通,帮助企业提升线下零售场景的数字化水平。而企业微信发布的数据显示,其2018年前五个月的注册企业数量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180%,用户数增长500%,并开始实现企业微信和个人微信的互通,增强产品的用户触达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