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云天化产业链“遍地开花” 打破国外聚甲醛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2018-08-21 16: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经历2016年度较大额度亏损后,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600096.SH,以下简称:云天化)2017年业绩实现蜕变,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半年报又传喜讯,盈利0.66亿元。作为国内化肥市场和聚甲醛市场的“一哥”,云天化这颗“大树”未被困难折断,反而越发茁壮,“风雨雷电”洗礼之后,只见产业链“根系”的强健,产品甚至早已“延伸”至国际市场。

    反观云天化发展史,除了化肥主营业务拥有自身优势外,聚甲醛产品却是历经生产装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公司攻克生产技术难关,打破了国外巨头垄断,填补国内多项空白,最终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体系。目前,云天化化肥总产能1000万吨/年,其中高浓度磷复肥产能800万吨/年,产能规模全国第一、全球第二;聚甲醛产能9万吨/年,产能规模全国第一、全球第五;磷矿石开采能力1200万吨/年,采选规模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公司位居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第125名,中国化工类上市公司排行榜第2名。

    产业链遍地开花

    据了解,云天化产业链完善,市场占有率高,目前拥有磷矿采选、磷肥、氮肥、工程材料以及商贸物流五大产业集群,其中磷化工产品表现尤为突出。

云天化聚甲醛生产装置.jpg

    作为中国最大的磷矿和磷化工一体化企业,云天化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云南已探明磷矿资源储量的25%是其强大的资源后盾,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现代化露天磷矿采选和磷化工基地。作为拥有国家唯一的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公司,具备从上游到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探、储、采、选、用的完善设备和生产技术一应俱全。

    据介绍,化肥和磷化工产业是云天化最为完整的两大产业链。化肥和现代农业是云天化最主要的创收的业务,生产企业分布在云南、内蒙古、吉林、河南、河北等地,拥有氮肥产能156万吨/年,化肥与磷化工产业相辅相成,尤其是磷矿采选及生产技术对化肥产业有极大的影响,云天化年产磷复肥产能853万吨,其中高浓度磷复肥833万吨,产能规模国内第一、亚洲前列。另外,云天化还涉及工程材料产业,这一系列产品组建成云天化完善的产业供应链,为其提升了风险抗压能力。

    “我们现在要集中精力把主营化肥业务做大,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产品的质量、以及公司持续的竞争力上。”云天化总经理段文瀚在接受《证券日报》独家采访时说,基于先做强再做大的理念,必须维持主营业务所在领域的市场地位,再继续挖掘其他行业所在市场及相关产品市场价值。

    填补聚甲醛空白

    2018年4月24日,云天化携聚甲醛等有机产品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参展亚洲最大的橡塑展,作为国内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商和一线品牌,云天化展位门庭若市,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云天化聚甲醛如今在业界能有如此高的声誉自然是经历过一番“彻骨寒”。

    早在1997年,云南天然气化工厂(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就与波兰化工集团ZakladayAzotyTarnow(ZAT)签订了聚甲醛技术转让合同,正式迈入有机化工领域。1998年12月云天化聚甲醛装置正式开工建设。投产后,一度面临产品质量不稳定、聚合机磨损、负荷不足等问题。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前提下,云天化只能苦练内功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来攻坚克难关,还开创了独特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及特有技术。

    在2001年7月,备受国内外化工巨头关注的云天化1万吨聚甲醛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中国万吨级聚甲醛装置正式投入运行,打破了国外巨头对中国聚甲醛市场的垄断,填补了国内高品质聚甲醛生产的空白。

云天化磷矿生产现场.jpg

    随着我国聚甲醛消费量迅速增长,云天化将1万吨/年聚甲醛产业化技术进一步吸收放大,于2006年7月完成建成2万吨/年聚甲醛装置的壮举。又在2010年4月完成B套装置,顺利产出合格聚甲醛产品,这标志着云天化已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商,聚甲醛产量达到9万吨/年,成功实现了云天化聚甲醛产业的产能扩充。

    “聚甲醛自2016年起成为云天化盈利提升幅度最快的‘明星产品’,2017年就贡献了2个多亿的利润。”段文瀚说,云天化在聚甲醛领域已占到国内25%的市场份额,目前公司致力于聚甲醛产品作为新材料的‘改性’——即:提升聚甲醛的稳定性、降低生产成本等,努力靠近国际顶尖聚甲醛生产商的产品性能,将继续提升聚甲醛高质量产品的产能,预计两三年后,公司聚甲醛产量将达到12万吨每年甚至更多。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云天化终成为我国最大的聚甲醛产品生产商,生产的聚甲醛已经成功进入汽车配件、电子、轻工等行业,丰田、日产公司均成为云天化的客户,在市场中树立了牢固的根基。

    扩张海外市场

    除了自身努力外,云天化还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和国际化产能布局,为致力于成为全球优秀的化工材料及产品供应商,“打出”一系列举措。

    近年来,云天化充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产品销售服务有序布局东南亚市场,实现了公司与农户互惠双赢局面。2018年6月份,子公司云天化联合商务再创佳绩,7.25万吨磷酸二铵的巴拿马型化肥船在辽宁营口港成功出运,再次刷新今年5月中旬由联合商务创造的6.9万吨中国磷肥行业最大单船出口量纪录,云天化产品在国外已成畅销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几年快速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公司内部治理的完善,云天化虽有国企背景,但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公司产品早已走出国门,向缅甸、越南、马来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保加利亚、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出口。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