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云煤能源半年报“红了”董秘却突然辞职

2018-08-22 2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炎炎夏日迎来了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密集披露时节,云南昆明却一年四季浸浴在春天里,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792.SH,以下简称“云煤能源”)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云煤能源前日发布2018年半度报,上半年实现营收2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7.3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从2015年起半年业绩均为亏损,这是云煤能源三年来首次半年报盈利;而昨天公司公告称,公司董秘张小可突然辞职。一时业界惊起千层浪,云煤能源怎么啦?

    三年来首次半年报盈利

    8月20日,云煤能源发布2018年半度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4.7亿元,同比增幅为34.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7.38万元,同比增幅为105.09%。而过去三年公司半年度业绩均为负,2015年到2017年分别为-1.88亿元、-5245.3万元、-7813.48万元。

    对于三年来首次半年报盈利的原因,云煤能源方公告称:2018年上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深入推进,整个工业经济较2017年同期相比呈日趋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钢铁市场逐渐向好,公司作为与钢铁企业依附生存的企业也受到政策和钢铁市场利好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焦炭产品、化工副产品、制造业产品产销量都大幅上升。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焦炭及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上半年,公司生产焦炭95.02万吨,同比去年增加焦炭产量20.78万吨,增幅27.99%。同时,强化对标降本工作,上半年吨焦工序成本大幅下降,吨焦工序成本降幅超过10%。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提出,钢铁行业形势大幅好转,处于煤-焦-钢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焦化行业也受到政策红利的影响。公司与武钢昆明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保障公司焦炭产品的销售,与其他独立焦化企业相比,具有一定的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董秘突然辞职调任新岗位

    半年报刚推出一天后,8月21日云煤能源再推出震撼公告:收到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张小可的书面辞职报告,张小可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职务,张小可先生辞去上述职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张小可辞职后,将由董事长彭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直至公司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

    业界熟悉张小可的人士都知道,张小可是昆钢重组ST马龙后的功臣,也是重组成功后仅存留的原公司高管,在昆钢煤焦化入主ST马龙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随后ST马龙更名为云煤能源,而张小可一直留任公司董秘、副总,直至公司首次实现半年报盈利后,方才辞职董秘岗位,奔赴新的征程。据知情人士透露,张小可将调任昆钢某部门任副总经理,董事长彭伟新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一段时间后,将由公司另一位副总出任董秘。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公司业绩翻红,焦炭产品、化工副产品、制造业产品产销量都大幅上升,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资深董秘张小可突然辞职,调任昆钢集团某部门任副总经理,继续从事擅长的战略、资本方面的工作,昆钢方面应该有自己的战略考虑,从资本的角度分析,或许昆钢有更深层次的安排,将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公司运作上市也不是没有可能,张小可有着丰富的资本运作、企业上市的经验,上调集团公司也许正是看中这一点”。

    在业绩转红的时刻董秘突然辞职一时众说纷纭,云煤能源在今早开盘就从3.58元快速拉升到3.91元涨停口,然后下调平稳至3.85-3.75元,以3.70元收盘,共有40%散户杀进云煤能源。未来云煤能源究竟会有何种动作?还待时间来印证。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