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马股份现金流飙升508%,旗下东原业绩贡献显著

2018-08-23 10:28

8月22日,东原集团母公司迪马股份(600565.SH)公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营业收入26.28亿元,同比增长10.47%,整体毛利率达到37.44%,同比增长17.3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59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08.84%,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02.82亿元,同比增长70.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79.51%,基本每股收益0.08元,同比增长100%。

双主业齐头并进,是迪马股份财务稳定的基石。一方面,迪马工业积极布局应急产业和军民融合,另一方面,旗下房地产平台东原集团(以下简称“东原”)在上半年屡创佳绩,为母公司做出巨大贡献,超额实现年度500亿的目标将成大概率事件。

地产板块刷新业绩  超额完成500亿无悬念

在迪马股份上半年的表现中,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的表现一如既往的抢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45亿元,同比增长8.77%,房地产实现毛利率36.05%,同比增加18.3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根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1-6月,东原集团实现了242.8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163%。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以房企上下半年四六开的业绩完成率来看,东原集团全年超额完成500亿销售目标,几无悬念。

东原保持自身前进的节奏,一方面得益于深耕精选的全国布局以及土地收并购能力,围绕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区域、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区域、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区域等经济发达城市深耕发展。据克而瑞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东原集团目前的总土地货值已超1600亿。2018年上半年,凭借311.9万平方米、350.7亿元的骄人数据分列《2018年1-6月中国房企新增土地建面TOP100》第31位和《2018年1-6月中国房企新增土地货值TOP100》第32位。截至目前,东原今年已在南京、苏州、武汉、成都等深耕城市群进一步加强优质土地储备,并将版图进一步扩张至西安、郑州等强二线经济发展重点城市。

另一方面,东原在不断拓展全国版图的同时,始终坚持社区价值创新路径。随着产品体系的升级,全新推出东原“印 ”、“阅”系列两大高端产品品牌, 深获投资者、客户、同行的认可及赞誉,蝉联房地产专业领先品牌价值TOP2,累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聚显优秀品牌影响力。

作为全国首批儿童社区标准制定者,东原基于社区儿童生活痛点做出了“童梦童享”,目前已升级到3.0体系。作为今年东原在创新业态上的重点,原聚场的全国化战略已正式铺开,将在8个城市落地11个项目。其中,杭州印未来、昆明璞阅、重庆D7、印江州、武汉启城都已落地实施,成都等地原聚场项目也在筹划之中。此外,今年东原重点打造的全新客服系统——“同心原”也正式上线。同心原将打通东原各个数据平台,使得全体东原业主的居住环境更加高效便捷。同时,东原集团客户满意度半年度得分达到行业标杆水平。

上半年里,东原集团还开启艺术地产的发展之路,搭建了以“内容运营”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生态体系,研发了符合东原文化的产品线,通过“城市升级”业务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迭代升级为驱动,促成城市化和城市更新的发展需求。公司不断加强物业、自持商业联动效益,也与产城联动的发展策略相得益彰。

报告期内,东原凭借优异的发展及综合实力荣获国内外权威机构评选的“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第45名”,“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TOP49”,“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展速度TOP4”等荣誉;部分优秀产品凭借创新融合的设计理念,荣获“中国楼宇经济最具品牌价值商务楼宇”、“ArchDaily2018中国年度建筑大奖”,“Reddot design award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新加坡GOOD DESIGN AWARDS 2018设计类金奖”等荣誉,得到业界同行的广泛认可。

双主业互相反哺  迪马股份树立市场范本

除了房地产业务以外,作为迪马股份双主业之一,迪马工业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6.2%,制造业实现毛利28.50%,同比增加1.23个百分点。

2018年上半年,迪马工业继续做精做强现有业务板块,机场专用产品以重庆地区为核心加大西部市场拓展力度,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营销管理能力,销售同比提升90%以上,同时保持防弹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居高。

迪马工业多年从事高技术专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完备的生产能力、研发能力和技术人才,连续多年被评为重庆工业企业五十强及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内最大的防弹运钞车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包含防弹运钞车、流动银行车和装甲防暴车三大系列,广泛应用于金融押运、公安消防、通信广电、电力民航以及军队等领域。报告期内,结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方向,一带一路发展趋势,迪马工业积极挖掘和整合优质外部资源,在智能制造、军民融合项目转化、应急产业等领域深入拓展和布局,帮助其实现快速增长和持续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现金流快速回笼的基础上,公司合理安排资金计划,截止2018年7月,诚信守约兑现债券回售选择承诺达37亿元,从守信履约充分证明经营发展稳定,从核心保障公司股票内在价值的增值。其中,2015年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5迪马债”)已提前回售,兑付本金总额20亿元。今年7月,迪马股份还进行了2017年度分红,总分红金额达到2.1亿元。

作为市场公认的最专业的信用评级机构之一,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已将迪马股份主体信用等级及发行的“15迪马债”的信用等级评为AA,公司信用评级从观察名单中移出,评级展望为“稳定”。公司正在逐步减少并消除金融市场、投资者因大股东事件影响而产生的负面情绪,重建金融机构及投资者信心。

凭借“地产+制造业”双主业配置,东原集团母公司迪马股份正在为市场提供企业如何实现双主业之间互相反哺、进一步发展的典型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