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信隆健康领百万元环保罚单 中报净利下滑近九成

2018-08-27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8月14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对信隆健康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等相关条例,信隆健康被处罚款人民币100万元整,同时被吊销排污许可证。

    作为摩拜单车的供应商,搭乘共享单车的东风,2016年年底信隆健康股价扶摇直上。然而,2018年国内共享单车需求量大幅减少,使得公司订单急剧减少约九成,从而导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7.61%,仅有384.4万元。而本次处罚的金额已占上半年净利润的近三成,对公司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信隆健康的办公地采访。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秘和证代都在开董事会。”随后,她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说会转告董秘。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尚未有回复。

    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隆健康出现环保问题和业绩下滑已经让市场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未来的业绩预期形成担忧。希望此次事件能够给公司真正敲响警钟,以彻底解决环保问题为契机,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打造企业持续竞争力。”

    罚款100万元

    并吊销排污许可证

    8月15日,记者驱车来到信隆健康的办公场地——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碧头第三工业区。午后的阳光懒散的照着大地,信隆健康厂区门口显得异常安静,此时正值工作时间,几乎没有人员进出。

    记者现场拨打董秘办的电话,但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和证代今天都在开会,接待不了你。”记者随后和保安聊起来,当被问到是否知道公司因环保问题受到了处罚,一位保安表示,“我们不太清楚这些事情。可能有关部门会了解吧?”

    据信隆健康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今年4月11日、12日和13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执法人员在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公司厂外市政管网观察井下层有一根约400mm管径的水泥管,管中有废水正在流出。执法人员对该废水进行快速检测,发现该废水含有总铬、六价铬等污染物,严重超标。执法人员对该水泥管进行溯源挖掘工作,确认重金属废水来源为公司电镀车间和阳极氧化车间中间过道。4月18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责令信隆健康立即改正违法排放污染物的行为。6月28日,信隆健康收到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拟作出的处罚决定,并于7月2日提出书面听证申请。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最终于8月14日作出处罚决定:处以罚款人民币100万元整,同时吊销排污许可证。

    “从处罚金额来看,这个还是比较有份量的。”深圳一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董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另外,排污许可证被吊销,对公司的经营肯定会带来一定的影响,要再次申请排污许可证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从申请到发放许可证,至少要15个工作日。像公司这样的情况可能再次申请的程序还更为复杂。”

    关于吊销排污许可证对公司的影响,信隆健康表示,“此前公司所有表面处理工序均已停止运行,或设备已拆除;目前,公司所有需表面处理的产品均已进行托外处理并正常回厂供装配组装出货;公司接单、生产、出货作业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事实上,这并非信隆健康第一次受行政处罚。据天眼查显示,信隆健康子公司天津信隆实业有限公司此前“未按规定期限备案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购买信息”也受过行政处罚。此外,子公司深圳瑞姆乐园文体产业有限公司由于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17年年报被龙岗局列入“经营异常”。

    共享单车风口不再

    业绩骤降

    信隆健康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自行车零配件,运动器材等。2016年国内共享单车的快速兴起和2017年年初的飞速扩张,使得信隆健康的自行车零件业务也顺势迎来了一波高潮。与之对应的是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节节攀升,特别是2016年12月中下旬,短短半个月时间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

    2017年二季度开始,各家共享单车运营商为了快速抢占市场进行了大量无序投放,市场很快达到了饱和。随之而来的是,共享单车行业进行了一轮洗牌,多数规模以下的共享单车陆续退出市场,这使得信隆健康的订单也明显回落。

    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减少12.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5.81万元,同比下滑497.72%。据公司8月17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同比下滑25.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4万元,同比下滑87.61%;扣非后净利润为-333.16万元,同比下滑112.07%。

    公司表示,“由于2018年国内共享单车需求量大幅减少,公司报告期内共享单车的订单相比上年同期急剧减少约90%,导致报告期内的自行车零配件销售收入下降了31.12%。受此影响,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5.86%。”

    此外,原材料的上涨导致了公司毛利率的下滑。数据显示,公司自行车零配件毛利率13.49%,同比下滑2.3个百分点;运动健康及康复器材毛利率16.67%,同比下滑6.02个百分点;钢铁管毛利率2.34%,同比下滑2.6个百分点。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