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寻宝:IC国产替代加速

近日集成电路(IC)公司集中发布半年报。8月25日,北方华创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3.44%,净利同比增长125.44%,同时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80%-130%;8月24日,兆易创新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88%,净利润同比增长30.99%,对比一季度28%的增速,二季度业绩有加速迹象。

两家公司靓丽的半年报主要受益于行业国产替代加速,随着国内集成电路项目投资的加速推进,以及泛半导体领域对设备采购的增加,行业整体维持较快增速。据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半导体及元件行业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68%,净利润增长率为12.70%。

此外,目前集成电路仍是国内最大的进口产品,2017年进口金额高达2601亿美元,而出口金额仅669亿美元,进出口逆差达1932亿美元,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同时由于集成电路行业具有极强的壁垒,对公司技术、人才和资金的要求很高,因此在未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中,只有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才能在这个市场中生存并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

业内人士指出,第二季度硅片出货量季度环比增长创历史新高。半导体景气度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建议关注大唐电信、上海贝岭、士兰微、华微电子、景嘉微等。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