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业绩一般但股东阵容亮眼 新农开发独引五家券商集体增持

2018-08-29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新农开发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券商占5席,合计持股约672.85万股,且均为今年第二季度新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8月28日,新农开发公布了其2018年半年报。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1亿元,同比下滑61%;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215.35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288.35万元。

    虽然新农开发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亮点不多,甚至第二季度的亏损数额环比还有所增加,但其股东名单却看点十足。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海通证券和东吴证券均在今年第二季度新进成为新农开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分别是新农开发的第二大流通股东和第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约337.36万股。

   上半年净亏损2200万元

    8年来仅一篇券商研报关注

    资料显示,新农开发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种子及其副产品加工及销售、乳制品加工及销售以及甘草深加工产品的加工及销售,各项业务由专门子公司进行。作为区域性农业公司,新农开发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新疆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阿拉尔新农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这两家子公司。

    新农开发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1亿元,同比减少61.3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15.35万元,同比减少151.66%。上年同期,该公司盈利约4288.3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农开发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约1.38亿元,同比下滑70.2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29.29万元,同比下滑344.37%。可见,今年第二季度,新农开发的亏损幅度环比还有所放大。

    事实上,近几年来,新农开发的经营业绩都不太理想。2017年虽然实现净利润约3378.11万元,但主要来自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获得的2.37亿元处置收益,去年全年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约为-2.51亿元。2016年和2015年,新农开发分别是亏损约1.51亿元和盈利1342.95万元。而在更早之前,该公司还曾被“ST”,2013年“摘帽”,2010年后就没有进行过分红。

    业绩增长乏力,券商研报也就鲜有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05年以来,只有8家券商发布的18篇研报关注过新农开发。最近一篇研报是光大证券于2016年发布的,首次给予增持评级。当时光大证券的关注理由是棉花价格出现短期反弹,相关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有望出现好转。

    在此之前,2009年中金公司和山西证券曾发布过3篇推荐新农开发的研报,推荐理由分别是棉花价格走高和新农开发存在矿产资源收购预期,潜在收购标的包括铜镍矿、钨矿和钒矿等。

    不过,此后新农开发的收购矿产资源事项就没有了下文,2009年以后的8年间也就只有光大证券的一篇研报关注过该公司。

    今年第二季度

    五家券商突然集体买入

    虽然新农开发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亮点不多,甚至第二季度的亏损数额环比还有所增加,但其最新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却看点十足。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广发证券持有新农开发197.49万股,持股占比为0.52%,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光大证券、中国银河、海通证券分别位列第四大、第五大、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167.93万股、112.66万股、102.29万股,持股占比分别为0.44%、0.30%、0.27%。

    此外,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东吴证券持有新农开发92.48万股,持股占比为0.24%,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以此计算,上述5家券商今年第二季度末合计持有新农开发672.85万股。

    新农开发2018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券商,第十大流通股东为沈国强,持股数量约为67万股。新农开发在2018年半年报中也表示,上述5家券商的持股均为今年第二季度新进。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发稿,共有2567家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其中,共有15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券商的身影。但新农开发是唯一一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5家券商的上市公司。紧随其后的是飞科电器,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共有3家券商进驻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新农开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还包括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合计持股约337.36万股。

    昨日,《证券日报》采访多家此前发布过涉及新农开发研报的券商研究员,但对方均表示,已经很久没关注过这家公司了,不清楚近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吸引到5家券商在今年第二季度集体买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