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六年来营收及利润增长翻两番 贵研铂业已是中国贵金属产业领头羊

2018-08-29 16: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随着半年报披露截止时间越来越近,上市公司中考成绩单也将全部出炉,业绩好或者丑都得见家长,多数优秀的上市公司,早已是投资者的“宠儿”。

    作为国内贵金属产业的领头羊,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600459.SH,以下简称:贵研铂业)近日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收87.04亿元,同比增长18.2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23.65%,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0.67亿元,增长18.89%,公司整体态势良好。从公司年报来看,2017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到2012年的近四倍,公司后期可期。

    三大板块并驾齐驱重研发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公告了解到,贵研铂业目前主营业务由三大业务板块组成,贵金属新材料制造业务、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业务以及贵金属商务贸易业务,此三大板块相互支撑,协同发展,促使公司实现了从“单一的产品加工业务”向“产品、资源、贸易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系统业务”的转变,建立起了完善的贵金属产业链,具备为客户提供贵金属工业应用领域从贵金属原材料采供销、产品加工、到废料回收利用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使得贵研铂业在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综合优势,业务量的大幅增加产生明显的规模效应。

    从近三年贵研铂业公布的年报来看,公司三块业务运营效益良好:

    单位:亿元

1.jpg

    上表所述,2015年至2017年,贵研铂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77.24亿元、107.31亿元和154.40亿元,2016年和2017年增长额分别为30.07亿元和47.09亿元。而同期,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的增长额分别为0.15亿元和0.15亿元。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长幅度明显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主要与公司业务扩张带来的规模效应有关。随着公司规模效应的显现,营业利润也获得稳步增长。

    此外,贵研铂业拥有一批较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开发人员,在行业中已具有较强竞争力具。但作为行业内的技术密集型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滞后的风险是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为此贵研铂业一直坚持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

    2018年上半年贵研铂业在技术开发方面支出费用0.32亿元,同比增长137.19%;研发总支出为1.09亿元,增长8.01%。在公司现有规模和行业龙头地位的竞争优势下,公司紧盯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沿,在贵金属高附加值应用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为未来企业的良性发展积蓄力量。

    发展前景高远竞争力强

    贵研铂业所属的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行业目前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使他成为现代工业体系汇中特殊且必需的一种材料,被誉为“现代工业维他命”。公司是国内唯一在贵金属材料领域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集产学研为一体的上市公司,现有的业务规模、科研技术水平及贵金属行业的市场龙头地位为其带来了较好发展优势。公司产品近年来在相关领域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产品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

    贵研铂业2012年营业收入42.2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96.71万元,到2017年末营业收入154.4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9亿元,2017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到2012年的近四倍,发展势头迅猛,同时也显示出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贵研铂业从2003年上市至今,只有在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亏损,公司市场应变能力、盈利能力非常强,不仅有长远的发展眼光,还能弥补自身不足。”

    据了解,截止2018年6月末,贵研铂业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度增长,与同期相比上涨108.65%,相较去年同期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的局面有了逆转性改变,揭示公司在目前的经营环境和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下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动力。

    不断完善资本结构改进自身

    在目前国内融资总量增速放缓的趋势下,贵研铂业坚持依托产品、资源和贸易做强实体市场,依托投融资、兼并重组、项目并购等资本运营手段做强资本市场,从而实现两条腿走路的快速发展思路。

    近年来,贵研铂业一直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17.87亿元,较上年同期15.85亿元的融资增长12.77%,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7.32亿元。

    投资者注意到,随着融资力度的加大,贵研铂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从2015年到2017年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从77亿元跃升到154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也从2015年的42.85%,2016年的43.40%,增长到2017年60.75%,截至2018年半年报资产负债率上涨至67.24%,财务成本的增加开始对公司的经营形成一定的压力。

    对此,贵研铂业正积极采取有效手段,解决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问题。根据贵研铂业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配股发行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融资为其产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也是公司未来发展壮大的重要抓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底,贵研铂业完成对上海中希合金有限公司60%股权的收购,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贵金属新材料应用领域的布局。上海中希合金有限公司是国内电接触材料行业的领先企业,拥有多项触头材料相关配方研制与制备的关键技术,及相关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本次收购进一步增强公司新材料制造板块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从贵研铂业近年定期报告看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目标非常清晰。公司将持续坚持贵金属产业方向,实施科技创新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做优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利用、商务贸易三大业务板块;坚持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相结合,不断延伸和完善贵金属产业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板块协同效应,持续提升从贵金属原材料提供到产品制造、商务贸易和废料回收的一体化服务优势,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员工、股东、客户与企业共同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贵金属高科技企业。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