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襄阳轴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控股股东改制仍未获国资委批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3:59:09

襄阳轴承(000678,SZ)2018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478.8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04.58%。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8月28日,襄阳轴承(000678,SZ)发布2018年半年报,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8%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大幅下滑204.58%。

值得一提的是,襄阳轴承半年报显示开始于2017年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三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集团)改制仍未完成,该事项尚未取得相关国资部门的批复。

短期偿债存在一定压力

自2012年以来,襄阳轴承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上半年其归属净利润也变为了亏损。半年报显示,襄阳轴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同比增长3.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478.8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04.58%。

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主要在于产品毛利率的下滑,其中襄阳轴承两大主要产品轴承和万向节的毛利率分别下滑1.76%和3.84%。在之前的业绩预告公告中,襄阳轴承披露,公司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并带动相关外购零部件价格上涨,导致本期生产成本上升、产品盈利水平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襄阳轴承在2018年上半年还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负172.19万元,其中转回存货跌价准备249.83万元,增加了上半年净利润172.19万元。

在2017年,襄阳轴承也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负185.11万元,其中转回存货跌价准备120.54万元,合并报表外币折算差额64.57万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0日,襄阳轴承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12.14亿元和12.27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99,短期偿债存在一定压力。

对于如何化解偿债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襄阳轴承董秘办和证代处,但均未获接通。

改制方案仍未获国资委批复

2018年1月12日,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金凰)被确定为三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制的最终投资者。1月14日,相关各方迅速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股权转让协议》。

一旦该权益变动后,襄阳轴承控股股东仍为三环集团,实际控制人则由湖北省国资委变更为自然人贾志宏。然而,半年报显示,截止报告披露日,改制方案尚未取得相关国资部门的批复。

某不愿具名的国资改革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所需时间一般在几个月至2年左右,因为涉及到控股权的变更,而且涉及到上市公司,所以国务院国资委方面的考虑应该会更多一些。”

此外,按照《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在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武汉金凰即应支付首期增资款和股权转让款共28亿元,在随后一年内,应再支付剩余增资款和股权对价款共42亿元。

在上述增资扩股和股权收购中,金凰集团需总共支付69.98亿元,其中42亿元拟向银行进行融资。在2018年1月22日,深交所还向襄阳轴承发去关注涵,要求后者详细披露金凰集团上述交易的资金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启信宝显示,贾志宏在2018年7月4日成为湖北永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小贷)的法定代表人,8月6日,武汉金凰将其持有的湖北金弘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25亿元出资额质押给了永泰小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襄阳轴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