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调基金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思路渐明

王雅洁2018-08-30 10: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截至8月23日,中国诚通牵头设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调基金),累计签约金额已达787亿元,交割金额500亿元,超过90%资金投向国有企业。

8月2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创新体制机制 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上获悉,国调基金已经投资光大环保、洛阳钼业、京东金融、工业富联,促进国有资本布局节能环保、金融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

详细来看,国调基金的主要方向包括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即投资中国国航、石化油服、中国电建、中国交建等项目,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支持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参与中国联通、中粮资本、华能资本混改,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国有企业改革脱困、降杠杆层面,国调基金专门设立国调中铝铜产业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帮助中船重工、中国一重、中钢集团、中国中铁解决债务问题,减负债降成本。

一名长期跟踪国企改革的研究人士评价道,国调基金应运而生。他说:“中国正处在一个经济转型的最关键时期,不论是在宏观上,还是微观上,都现实面临这个问题,所以真正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市场化的基金肯定会大有作为。”

据悉,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调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诚通集团作为主发起人,牵头设立和管理的“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是目前全球第二、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结构调整基金主要承担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等重大使命,重点支持中央企业及国有骨干企业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专业化整合、国际化经营等项目,是服务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央企业及国有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市场化运作的专业投资平台。

除去国调基金在央企改革中发挥的作用,中国诚通相关人士透露,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层面,集团层面亦有创新。例如在交易方式上,中储股份、岳阳林纸等上市公司通过定增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物流等非上市公司发挥产权交易所在价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两方面的作用,引入地方国企、民营资本和员工持股,推进混改。

在创新资本运作层面,美利云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幅改善资本结构,同时引入新兴产业转型数据中心业务,实现了困难企业的转型重生。在推进创新综合改革时,中国诚通对所属互联网企业中储智运实施“负面清单”管理,鼓励企业在员工持股、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理人等多方面积极探索,打造“试点中的试点”。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成立3年多来,中储智运取得了一定发展,2017年实现交易总额65亿元,增长200余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