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及用户规模分析: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

2018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及用户规模分析: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
2018年08月30日 10:21 中商情报网

中商情报网讯:在数字音乐不断兴起的今天,加之知识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烈,并且国家各类政策保护。在这类因素的影响下,在线音乐付费市场又逐渐形成十分庞大的竞争市场。据统计,2015年国内在线音乐付费市场规模为10.5亿元,同比增长121.8%,预计未来三年国内数字音乐用户付费市场规模有望保持年均45%的高速增长。另外,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音乐用户意愿整体来看不是非常乐观。尽管目前已有57.7%的用户为音乐付过费,但就个人付费意愿而言,仍有近6成用户不愿意为此付费。未来,如何引导这一部分人为正规版权音乐付费还是一大问题,但同时毋庸置疑的是,这也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纵观2014-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产业市场规模情况,三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50%左右。初步估算2017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规模为85亿元,同比增速略有放缓。预计到2018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截至2017年6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4亿,较去年底增加2101万,占网民总体的69.8%。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89亿,较去年底增加2138万,占手机网民的67.6%。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8亿人,增长率达到18%,随着智能手机的推广和普及,手机网民数量持续增长,预计在线音乐用户规模将进一步增长,2018年在线音乐用户规模将达到6.7亿人。

为拥有大量独家版权和强大用户基础的QQ音乐,目前与国内外超过200家唱片公司达成版权战略合作,购买的独家版权达30余家,积累正版曲库超1500万首,QQ音乐成为在线音乐平台上独家版权最多的平台。而且,QQ音乐作为一个音乐社区平台,拥有丰富的音乐流量,并基于平台流量为商家提供广告营销或活动推广服务,依靠内部丰富的社交产品矩阵,“分享”成为QQ音乐的竞争特色。

在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合并后,在线音乐俨然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一方是腾讯为首的QQ音乐,一方是阿里为首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另一方就是酷我、酷狗和海洋音乐成立的新公司。除此之外,百度、网易云及A8旗下的多米等音乐平台也各据一方。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音乐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