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创新转型

(人民币亿元)

2018年上半年

2017年上半年

(经重述)

同比变动

收入

512.74

412.24

24.3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7.66

15.63

13.02%

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元)

0.1199

0.1121

6.96%

新增订单

665.3

550.7

20.81%

2018年8月30日晚间,中国领先多元化工业集团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或“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份代码:601727,香港联交所股份代码:02727),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上海电气进入新一轮的战略发展中,公司以“创新年”和“落实年”为主题,以解决当前制约公司发展的关键性和瓶颈性问题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和转变观念,公司上下形成了有动力、有压力、有活力的良性运行状态,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保持了公司平稳发展势头。上半年上海电气实现营业收入512.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4.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7.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3.02%。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上海电气新增订单人民币665.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0.81%;新增订单中:新能源及环保设备占11.5%,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占11.4%,工业装备占34.2%,现代服务业占42.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订单为人民币2260.9亿元(其中:未生效订单人民币1045.8亿元),较上年期末基本持平;公司在手订单中:新能源及环保设备占14.5%,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占40.0%,工业装备占5.6%,现代服务业占39.9%。

在新能源及环保设备领域,上半年,上海电气在核岛主设备的市场份额依然保持领先,并根据订单交付计划有条不紊的推进在手核岛设备订单的生产。公司正积极推进创新业务模式和智能核电,通过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培育设计、设备和服务集成创新能力,实现从单纯设备销售向“设备集成+技术服务”的产业模式转变;通过搭建数字化制造协同管理平台,实现核电产品从“传统离散型制造”向“数字化高端装备制造”的生产模式转变。

风电方面,上海电气努力从风机设备制造商向全生命周期(涵盖“风资源-风电机组-风电场-电网-环境”)风电服务商转变,不断加快技术研发能力建设,新成立了北京、杭州、丹麦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和能力。上半年,公司完成了福建海上风电智能制造基地建设,该基地是目前亚洲地区工艺水平最高、产品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集研发、试验、制造、海上运维为一体的海上风电综合性基地,该基地的建成标志着上海电气具备了6至10MW大型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生产能力。同时联手百度,开发了大数据、智能化、深度学习的智能云维护平台--“风云”平台,建设了国内领先的数据中心,已经累计接入3500台风电机组,全面创新现有风电场控制策略和风场运维服务系统,提升机组性能和风场运行水平。

在环保产业方面,上海电气已初步构建起一条涵盖工程+设计、技术+产品、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重点聚焦电站环保、固废处理、水处理、分布式能源和工业服务等业务。其中,在农村分布式水处理业务方面已打开市场局面,相继在上海崇明、江苏扬中、四川绵阳和山东滨州等地建设一批示范工程。

上半年,上海电气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0.9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2.70%,主要因为报告期内工程项目陆续完工并确认收入。板块毛利率为19.4%,同比减少3.8个百分点,主要由于部分工程项目毛利水平较低。

在高效清洁能源设备领域,面对国内火电市场需求下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上海电气通过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切实提高火电产品盈利能力,从传统装备制造向智慧产品和服务供应转型,积极为国内外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并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制定完善的国际化战略规划,改进和提高出口产品技术、质量、服务、标准等海外项目管理能力,提高海外客户满意度和海外市场占有率,平滑国内火电市场需求下降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公司与东方电气组成项目联营体成功中标埃及汉纳维电站项目,项目总规模约为44亿美元。

在燃气轮机方面,上海电气连手安萨尔多公司,在市场开拓、技术引进及技术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制订了燃气轮机产业发展的“四个全球化战略”,即全球化研发平台、全球化制造基地、全球化销售网络、全球化服务团队。上半年,上海电气与华电集团签订奉贤燃气轮机长协服务合同,至今上海电气的燃机长协服务订单已累计达10台。

在输配电设备业务方面,继续聚焦“高压化、智能化、电力电子化和工程服务的3+1”业务组合,将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区域布局、产业链优化等领域。同时,坚持自主研发和收购并举,构建全产业链技术平台,提高技术研发有效投入。上半年,上海电气承揽的科威特132/11kV户内型GIS变电站一次性通电投运,同时输配电工程不断拓展投资渠道,以埃塞俄比亚项目为支点,扩大东北非输配电市场的市场占有率。

上半年,上海电气高效清洁能源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71.61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5.17%,主要因为煤电项目进入排产交货高峰期,相应收入上升较多。板块毛利率为16.0%,同比减少2.8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同时,材料价格上涨也降低了毛利率水平。

在工业装备领域,电梯市场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竞争更趋激烈。为应对电梯行业的价格、质量、交货期、服务等全方位竞争格局,上海三菱电梯不断拓展服务产业化发展,面对在用梯服务需求特别是旧梯改造业务的快速增长,正在加快服务中心、物流中心和培训中心的建设;树立“服务营销”理念,以旧梯改造业务为突破口,创立新的服务增长点。针对市场情况以及战略客户集聚度提升的趋势,上海三菱电梯充分重视与战略大客户的关系维护与开发。与核心伙伴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同时加强对二、三线城市的核心及大项目的跟踪力度。上半年,上海三菱电梯承接了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和核心办公楼的电梯更新改造工程、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北京亦庄的京东总部大楼二期、上海地铁14号线垂直电梯和自动扶梯等重大项目,安装、维保等服务收入超过3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31%。

在智能制造及自动化业务方面,聚焦重点行业,打造系统解决方案。上半年,先后签订了上海、青岛、石家庄、杭州等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合同,获得上海、无锡等城市轨交信号系统、综合监控系统总包订单;在上海建设完成新型智慧交通电子轨道系统试验线(IERT)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上半年,上海电气工业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86.37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3.49%;主要因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使得各项业务收入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板块毛利率19.3%,同比减少1.8个百分点,主要因为材料价格上涨,电梯及电机业务毛利率均有所下降。

在现代服务业领域,上海电气继续稳步发展电站工程业务,围绕“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将“一带一路”涉及的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工程产业重点市场,已在巴基斯坦、迪拜、巴拿马、塞尔维亚、南非新设子公司,并计划新增土耳其、波兰、澳大利亚、日本等海外销售网点,积极推进销售网点建设,实现多区域销售能力。上海电气成立至今已累计承接海内外电站工程项目90余个,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机容量逾9200万千瓦,其中海外项目装机容量达6300万千瓦。上半年上海电气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在沪签订迪拜水电局光热四期700兆瓦电站项目EPC合同,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

在输配电工程业务方面,上海电气依托主业推进“投资+运维”模式。电站工程业务不再以单一火电市场为主,正在开辟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市场;同时积极推进产融结合,通过加大项目投资和项目融资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上半年,上海电气金融集团围绕“司库、促进产品销售和工程承接、支持新产业打造和新技术导入”三个层次定位加快发展,搭建了比较完善的业务组合,已初步形成全球司库管理格局,为公司“走出去”提供有效支撑,降低了资金成本和财务费用;为公司境内外能源、环保等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并将进一步扩展服务范围,实现境内外资金的集中管控。

上半年,上海电气现代服务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4.00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5.57%,主要因为电站工程项目收入同比上升较多;板块毛利率为17.7%,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主要是金融业务收益增加较多。

2018年下半年,上海电气将坚持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创新转型,不断审视外部环境与自身发展,通过兼并收购进入新兴领域,进一步支持新产业的培育及发展,逐渐把上海电气打造成为真正的现代化、国际化的跨国企业集团。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