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安:上半年强化经营管理 平稳处置债务

2018-08-31 15:19:32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吴绮玥

  上证报讯 日前,ST中安发布2018年度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长62.66%,净利润-9615.60万元,同比下降36.28 %。公司方面表示,2018上半年净利下滑主要系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波动、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及在大市场环境影响下公司工程项目成本有所上升所致。不过,公司国内安防系统集成业务稳定发展,营收实现12.6亿元,海外安保综合运营公司依托成熟的技术经验,持续稳步向好,营收9.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一定增长。

  据悉,公司新的管理团队以“聚焦业务、优化资源、提升效率”为目的,以“调结构、塑文化”等方式深化调整管理经营。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以内生发展为战略导向,优化调整组织架构,精兵简政,降本增效;同时设立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数据安全三大事业部,实施业务结构扁平化管理,重点强化核心业务经营,发挥优势领域竞争力。据公司人士介绍,事业部机制聚焦公司业务发展,将通过平台资源整合与配置深化各子公司业务发展方向,拟重点打造高效率、高利润、高流动性项目,通过建设代表性工程示范项目,重塑品牌形象,增强客户黏性。此外,上半年公司加强在核心技术与解决方案的投入,上半年研发支出较去年总体增长11.24%。

  面对公司的当前发展问题,公司管理人员表示:“盘活资产、降负债仍是公司的当务之急。”上半年,公司采取举措优化资产负债率、降低期间费用。从半年报来看,已颇显成效,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08%,财务费用同比减少23.72%,管理费用缩减11.48%。同时,公司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4.2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309.89万元增长幅度大。

  下半年,公司将把债务处理作为重要任务。公告显示,公司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包括设立偿债资金专户,拟出售部分不动产、下属子公司股权等非核心类资产,借以盘活资金,化解流动性危机。银行方面,公司已先后完成与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展期或续贷;并针对应收账款回笼,制定奖励机制,大额应收账款催收正在进行中。公司方面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持续深化经营管理,拓展核心业务,稳健资金管理,巩固内控体系。(吴绮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