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ToB赋能ToC 汉鼎宇佑聚焦智慧医疗

2018-08-31 15:31:3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林淙 温志丹

  上证报讯 2.38亿元营收、1.14亿元净利润,正向“3.0”版本迈进的汉鼎宇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半年报。

  智慧城市起家的汉鼎宇佑,先后涉足娱乐、游戏和金融等多个领域,近期又将目光投向了关乎民生的医疗领域。

  “赋能型平台”,是公司对自己的全新定位——利用沉淀多年的To B资源,孵化和培育更多To C的参控股业务单元。“我们的业务板块已逐步聚焦于智慧城市及金融、智慧医疗及商业两大领域。”公司董秘周为利对记者说。

  紧盯智慧医疗

  “钟情”医疗,是市场吸引,也是责任所向。按照公司创始人王麒诚的话来说,“医疗就是我现在想做一辈子的事”,而同样的话他曾多次在内部会议及公开场合中提及。正是这份几近执拗的信念,打动了在美深耕医疗行业逾十年的黄亨利。两位同是80后的创业者,几乎是一拍即合,决心做出一个直击当前国内就医痛点的产品。

  2018年5月,汉鼎宇佑董事会同意以1800万元收购医盛投资持有的好医友10%股权,加上此前公司已收入囊中的30%股权与汉鼎宇佑集团委托的1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公司合计持有的好医友表决权达到50%,获得实际控制权。并表后,今年6月,好医友为公司贡献营收1453.33万元。

  现任汉鼎宇佑副总经理兼好医友董事长的黄亨利对记者表示,公司希望借助好医友平台,搭建起一个独特的中美跨境医疗渠道场景。“国内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医疗资源的极度不平衡,所有的病患都往北上广挤。而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在三甲及非三甲医院建立‘国际部’,来直接为患者对接最权威的美国医生。”

  简而言之,好医友一头连接着美国的医疗资源,一头联结国内医疗机构的国际诊疗中心,由国内医生携患者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与境外专家会诊,获取第二诊疗意见,并结合第二诊疗意见在院内落地诊疗。这种模式在为患者提供跨境医疗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院内医生的学术交流、赴美进修等提供通道。

  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好医友已入驻全国包括三甲医院在内的238家医疗机构,包括四川省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等。黄亨利透露,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将这一数字增加到300家,未来两年内达到500家。

  汉鼎在医药领域加紧布局,从近期公告中也可见一斑。

  去年10月,汉鼎宇佑公告,拟出资1400万元与加州健康共同投资设立“汉鼎智慧医疗服务有限公司”。据介绍,此举可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医疗运营范围,是打造新医疗服务场景的重要措施。

  今年6月,公司又出资16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一家主要从事抗肿瘤新药研发和销售的公司——Xynomic发行的B类优先股。

  1个月后,公司再度出手,通过子公司汉鼎国际收购麦克阿瑟公司发行的 837.68万B类普通股,交易对价为837.68万美元,旨在最终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医疗保健计划公司Golden State Medicare Health Plan收于麾下。

  在黄亨利看来,中美远程会诊仅仅只是汉鼎医疗“菜系”中的一道“前菜”而已。“我们通过降低购买美国医生服务的门槛来切入医疗领域,之后我们还要上医疗器械的‘汤’和医药的‘牛排’,我们想做的事有很多。”他说,随着跨境医疗的不断发展成熟,未来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都会纳入到公司的医疗板块,形成二次的深度服务。

  “做渠道有时候才是最经久的,因为不管什么时候,你装入什么内容,总是需要渠道的存在。”谈及公司搭建的医疗“叠加态”,黄亨利显得信心十足,“凭借着公司多年以来的资源积累,我们可以赋予医疗板块更多的想象力。”

  多板块并进

  汉鼎宇佑走的是多元化战略。比起“转型”,公司更加认可“聚焦”的说法。董秘周为利认为,“我们并没有放弃在智慧城市的传统业务,目前可以说是智慧城市、医疗和投资几大板块齐头并进。”

  可以看到,除了公司着力拓展的智慧医疗及商业To C业务外,智慧城市及金融的传统To B业务仍是公司当前的核心业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智慧城市及金融板块实现营收1.84亿元,约占公司总营收的77%。另外,公司2017年智慧城市的订单新增约6.6亿,其中主要集中于四季度,意味着公司智慧城市板块在逐渐复苏。

  “不光是医疗方面我们在变革,传统领域我们也在作出改变,”周为利向记者介绍,“过去我们主要做的是订单型业务,是一锤子买卖,一次性收款完成后就结束项目。但现在我们开始尝试一些运营型的工程了,资金回收主要依靠后期的运营权和使用权收益。这样回款会更稳定。”

  从数据中心机房工程,到城市级智慧方案设计及实施,公司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依托智能技术提升运营能力。与此同时,公司还着力将融资租赁等工具融入到智慧城市业务拓展中,为各业主单位提供资金支持。半年报显示,公司旗下金融平台汉鼎租赁今年前6个月完成合同实际投放8040万元,同比增16.22%。

  另外,公司以To B资源赋能To C的战略也初显成效,目前公司旗下投资参股公司包括微贷、极光大数据、蜂助手、搜道网络、海润影视等。据悉,参股孙公司极光大数据已于7月26日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车贷平台微贷网,也在今年8月向美国SEC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

  “断舍离”后,未来之路方能更加清晰。近年来,公司持续通过股权出售剥离非核心产业,更好地聚焦主业。

  2017年以来,公司陆续出售了小铜人数字传播20%股权,雄猫软件30%股权、云影易60%股权,及浙江汉动80%股权等资产。

  “每段路都有挑战,但每个挑战也都会有收获。”黄亨利说,成立16年、上市6年的汉鼎宇佑,仍保持着“在路上”的姿态。(林淙 温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