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三元股份中报交出历史好成绩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两倍

2018-09-03 18: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夏芳

    本报记者 夏芳

    60年坚守初心,只为一杯好牛奶,“质量立市”是三元始终贯彻的质量理念,“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是三元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几十年来,三元食品坚守着这份承诺,并沉淀出非凡的品牌影响力。

    然而,三元好牛奶产品的背后,如何提升公司业绩一直是三元人所苦恼的事情。不过,伴随着公司2018年半年报业绩的发布,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上市以来最好成绩营收净利双增长

    根据三元股份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业绩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5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1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709.5万元,同比增长603.46%。

    值得一提的是,而据食品头条君查阅三元股份的历年财报可见,2018年半年报是三元股份上市以来最好的成绩单,1.25亿元的净利润也是上市以来最高的一次收益。

    对于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本期主营业务乳制品销售同比增加以及法国BrassicaHoldings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增加收入所致。

    根据公司公告,三元股份的主要业务涉及加工乳制品、冷食冷饮、饮料、食品;公司旗下拥有液体乳、发酵乳、乳饮料、奶粉、奶酪、冰淇淋、植物涂抹酱等几大产品系列。

    三元股份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产品品类与区域,以事业部的模式,构建了常温奶、低温奶、奶粉、特殊渠道、送奶到户五大事业部及电商部,同时根据事业部产品特点及销售区域划分各加工厂,使生产和销售有序结合,便于成本控制、产销协调以及对市场进行快速反应。在公司总部的统筹和管理下,各职能部门为产、供、销等运营活动提供服务。冰淇淋业务由控股子公司艾莱发喜生产经营,植物涂抹酱业务由控股子公司StHubert生产经营。境外公司以股东会、董事会的公司治理结构为主,由股东委派董事进行监督,日常管理以当地管理团队为核心,并约定权利义务以及职责权限,既保证股东对管理层的监督和管理,又授权管理层充分的权利进行日常经营,保证公司的稳定运营和市场发展。

    多举措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国内乳制品行业将持续稳定增长,乳品行业呈现纯牛奶高端化、低温酸奶多元化等发展趋势。奶业国际合作不断扩大,国内外交流沟通日益频繁。在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新一轮改革影响下,奶业开放化和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奶业发展呈现国际国内“一盘棋”的发展大格局。

    “公司通过布局调整、战略协同、新产品研发、精准市场投入、加快市场拓展、运营成本管控、创新营销及互联网思维等多项举措,巩固和深化与行业发展趋势相契合的业务模式、优化产品结构、加速市场布局,业务规模与市场占有率持续稳步提升,公司整体持续良性增长。为实现完善的全球产业链布局,公司加强加拿大、新西兰、法国等生产基地的投后管理,充分利用境外优势资源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三元股份如此表示。

    事实上,三元的品质坚守形成了品牌的独特优势,在消费者心中享有极高的美誉度及信任度。公司拥有“三元”、“极致”、“爱力优”、“八喜”、“燕山”等一系列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其中,三元婴幼儿配方乳粉连续八次位列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发布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口碑研究报告》榜首,2018年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最具价值500强企业(乳品行业)排名中,三元品牌价值提升至199.52亿元。

    另外,三元股份上半年业绩高增长的背后,与公司奶源优势、质量优势、研发优势生产技术优势分不开。

    三元股份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首批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国家乳品健康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荣获“全国食品工业科技竞争力卓越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北京市乳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母婴乳品生物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实验室等创新平台。2018年7月3日,“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现场验收,获得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在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品牌建设传播力度,通过多样化品牌传播手段,扩大三元品牌价值,以品质坚守、创新升级、科技引领为宣传主线,通过北京卫视《非凡匠心》、《养生堂》、《跨界歌王》、《品质剧场》、河南电视台《肠道健康》、山东电视台《明星总动员》、芒果TV等栏目合作和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扩大产品知名度、增进品牌美誉度。

    另外,在夯实渠道方面,三元股份表示,“公司深耕北京、河北等重点区域,在保持原有区域优势的基础上,开拓外埠市场,并在部分地区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常低温事业部持续保持现代商超和传统零售渠道优势;电商渠道增长迅速;到户事业部进行奶站区域整合,梳理价格体系;特渠事业部与麦当劳合作供应达成共识,并开拓新的学生奶市场。”

    在报告期内,公司还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开发适销产品。在报告期内,上市北京酪印酸奶、衡安堂166优效复合益生菌风味发酵乳、爱克优酪涂抹奶酪、冰岛酸奶(黄桃芒果、草莓树莓)等新产品,满足市场对多元化产品的需求。产品结构持续调整成效显著,带动企业经济增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