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透视:复合肥行业拐点即将到来

复合肥具有养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状好等优点。

需求量企稳回升

玉米前期种植面积调减和价格大幅下降逻辑已经结束。2017年初至今,布伦特油价累计涨幅已逾32%,带动国内玉米价格上涨23%。

全球市场2018至2019年度玉米产量预计为10.54亿吨,同比增加2056万吨;库存1.52亿吨,同比减少3978万吨,主要系油价中枢提高带动消费量以更高速度提高,造成库存较大幅度下降。在后续原油价格大概率维持较高中枢的情况下,玉米需求预计继续旺盛,而产量短时间内无法快速增加,预计国际玉米价格大概率继续上涨。

当前国内玉米价格内外盘倒挂,在国际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国内玉米价格将继续上涨无疑。玉米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将增加农民种植积极性,种植面积有望小幅回升;另一方面也将提高农民用肥积极性,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将带来复合肥需求量的增长。

行业格局逐步转好

近年来随着复合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进行以及整个化肥行业优惠政策的逐步取消,包括复合肥在内的整个化肥行业面临洗牌。

2016年开始,复合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降,由2015年的同比14%下降至2016年的1%左右,预计2017年将转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连带供给侧改革清退落后小产能,使2017年复合肥行业产能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由2016年的2.18亿吨下降到2017年的约2.10亿吨。同时行业的产能集中度也逐步由2010年25%左右上升至2017年的34%。受此影响,我国复合肥上市公司毛利率整体上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表明行业格局逐步转好。

投资建议>>>

复合肥行业龙头新洋丰和金正大最受益。金正大作为复合肥龙头,金丰公社模式成为农服先行者;新洋丰具备磷复肥一体化优势、钾肥进口权,积极面向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 中信建投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