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2018年上半年家居企业并购潮火热!家居大佬意欲何为?

    2018年上半年家居企业并购潮火热!家居大佬意欲何为?

    2018-09-04 14:27:2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活力爱吐司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8年上半年家居企业并购潮火热!家居大佬意欲何为?

    企业并购,即企业间兼并与收购的统称,是一种通过转移公司所有权或控制权的方式实现企业资本扩张和业务发展的经营手段,是企业资本运作的重要方式。合理的企业并购,能够激发全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提高企业整体运行效率和企业的规模效应,进而促进企业利润的增长。

    据上交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397家次,交易金额合计38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31.1%。

    与之相对的,今年上半年家居行业的国内和海外并购案也是风生水起,其中更不乏曲美、顾家、美克、大自然等业内知名企业,下面一起来盘点一下2018年上半年那些不可不知的家居业并购案例。

    家居并购

    一、2018上半年中国家居企业并购案盘点

    ● 美克家居1.95亿元,收购两家海外中高端家具公司

    2018年1月8日,美克家居公布了近期两笔并购,分别是全资子公司美克国际事业贸易有限公司以现金492万美元,购买M.U.S.T. Holdings Limited家具公司60%的股权。

    该公司及其所属的子公司主要从事JC品牌家具的生产及销售、OEM业务、为酒店提供定制化的家具产品及五金配件的生产及销售。

    另一笔则为2017年12月29日,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美克国际事业之子公司VIVET INC.与Sun Rowe,LLC签署《并购协议》,收购其持有的Rowe Fine Furniture Holding Corp(简称“Rowe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为2500万美元。

    上述两项收购资产交易金额合计299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5亿元。

    ● 顾家家居豪掷8.45亿元,布局高端海外市场

    2018年1月10日,顾家家居与NATUZZI(有近60年的历史,目前是意大利规模最大的家具上市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纳图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用于发展并经营Natuzzi Italia和Natuzzi Editions的零售网络,顾家家居以自有资金投资6500万欧元,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

    2月28日,顾家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于与LoCom GmbH&Co.KG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顾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4156.5万欧元的估值,购买后者持有的Rolf Benz (成立于1964年,德国高端软体家具品牌。)AG&Co.KG 99.92%的股权(有限合伙份额)及RB Management AG 100%的股权。

    上述两项收购资产交易金额合计人民币约8.45亿元。

    ● 兔宝宝3.35亿收购大自然家居18.39%股权,成第二大股东

    4月23日晚间,兔宝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按照每股1.55港元的价格,出资约4.1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35亿元)收购大自然家居(02083.HK)第二大股东所持大自然家居2.7亿股股票,占其全部已发行股份的约18.39%。

    本次交易,兔宝宝花3.35个亿,买下大自然18%左右的股份,成了大自然家居的第二大股东。

    ● 金隅集团43.15亿元收购天津市建筑材料集团55%股权

    5月4日晚间公告,金隅集团拟以43.15亿元收购天津市建筑材料集团55%的股权。天津市建筑材料集团主营建筑材料研发与生产、建材及相关产品贸易与物流、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一年营收在15亿元左右、

    金隅集团是北京***旗下的上市公司,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636.78亿元,同比增长33.39%;净利润为28.37亿元,同比增长5.58%。其业务板块从水泥、预拌混凝土等延伸至家具木业、装饰装修材料等。业内颇有名气的天坛家具、“爱乐屋”铝木门窗、“金隅北木”木门等均隶属于该集团。

    ● 大自然家居收购Wellmann,进军高端橱柜市场

    5月,大自然家居宣布收购德国知名橱柜制造商ALNO集团旗下高端橱柜品牌威尔曼(Wellmann)。交易完成后,大自然家居将持有ALNO集团旗下的威尔曼全球品牌及商标。

    不过不同于做木门、衣柜、家装、壁纸等产品,大自然家居此次不再自己做产品,而是直接收购国外品牌。收购威尔曼进军高端橱柜市场,意味着大自然家居正式加入高端定制战场。

    ALNO集团创立于1927年并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德国规模最大的橱柜产品制造商之一,也是欧洲著名橱柜制造商。威尔曼是ALNO旗下高端橱柜品牌,有着65年历史,在德国乃至欧洲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知名度。

    ● 曲美家居联手华泰紫金40亿邀约挪威Ekornes

    5月23日晚曲美发布公告,拟联合华泰紫金投资,向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Ekornes ASA全体股东发起全现金要约收购。拟收购标的公司至少55.57%已发行股份,至多为其全部股份。

    假设全部股东接受要约,交易价格为51.28亿挪威克朗,合计40.63亿元人民币,公司需支付的对价约36.77亿元。截止公告日,曲美家居已获得Ekornes 25.7%的股东的初步接受承诺书。

    EkornesASA创办于1934年,是一家全球化的家具制造销售企业,总部位于挪威Ikornnes,主要产品包括斜倚扶手椅、沙发、办公椅、家庭影院座椅、固定靠背沙发、桌子、床垫、配件等等。旗下拥有Ekornes Collection(家具),思特莱斯(Stressless)沙发、Svane(床垫)等子品牌。

    ● 慕容控股收购美国家具连锁店,打通美国销售通路

    2018年7月4日慕容控股发布公告,公司于2018年7月4日交易时段后与卖方慕容集团及邹格兵(作为保证人)就收购事项订立买卖协议,慕容控股以现金3500万美元现金的代价,收购Jennifer Convertibles Inc.全部股权。

    Jennifer Convertibles Inc.是美国的一家老牌家具连锁店,其主要在美国东部从事完整系列家具产品及家居饰品的零售业务。目前该公司在美国东部经营着17个零售点。

    大家居战略

    二、企业间并购,目的何在?

    从以上部分统计到的案例可以看出,2018年上半年家居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潮可谓火热,特别是资本雄厚的上市企业开始熟练通过资本迅速推进战略部署。家居企业为什么如此热衷于“买、买、买”?这里简单概括以下几个原因:

    1、通过海外并购,转化为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

    其实基于目前庞大的国内市场,支撑一家企业的生存发展是足够的。但是,国内市场企业间的竞争一样非常激烈,许多企业并购海外家居公司目的不在于窥探海外市场,而是通过并购获得技术、设计、制造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从而转换成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

    2、轻松试水国际高端家居市场

    中国家居业起步较晚,虽然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国际化的大品牌。一些国内品牌生产的产品虽然很好,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声量不大,特别是国际高端家居市场相对空白。

    企业通过并购一些百年老字号的国际品牌,能够绕过长期的品牌建设环节,帮助企业轻松试水国际高端家居市场。

    3、布局国际市场,走国际化道路

    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家具企业想要做大做强,走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化是必经之路。而中国家具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很多企业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并初具规模,具备走出去的条件。但是想要快速在国外建立企业和品牌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此时,海外并购能够帮助有能力、有野心的中国企业迈出“走出去”的第一步。

    4、通过并购提升综合竞争力,引进国外的设计、制造

    企业“走出去”主要是希望能找到更大的市场,使品牌、技术、组织的优势最大化,从而获取更高利润;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参与海外并购另一个重要目的则是寻找资源和挖掘潜力,提升自己在国内市场的优势地位,同时试水更广大的国际市场,并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5、完善产品布局,为企业布局“大家居”业务版图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间的相互渗透和融合也在逐渐加强,以整体家居需求为导向的“大家居”理念被业内广泛接受并实施。

    家居企业并购大多是针对自己的“短板”而进行补课,例如沙发企业并购成品制造企业,地板企业并购橱柜品牌等等,为企业布局“大家居”业务版图打下坚实更牢固的基础。

    三、2018上半年家居企业并购典型案例分析

    顾家家居

    顾家家居自2016年10月IPO上市以来,业绩持续增长,并提出了“三年之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年产值百亿”的目标。

    为了达成目标,顾家提出了“整体解决方案”“全屋生活家居”等战略部署,并从品牌、渠道、产能以及资本合作等方式进行多方位布局,加快“大家居”战略落地。

    家居并购

    本文仅从顾家2018上半年投资并购的角度进行探讨:

    1、掌握NATUZZI在中国的经营权,市场发展更具张力

    NATUZZI是目前意大利规模最大的家具上市公司,成立已有近60年的历史。此番顾家与NATUZZI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纳图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并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实际上相当于掌握了NATUZZI在中国的经营权。

    毫无疑问,通过顾家之手NATUZZI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将会提升一个新的台阶,源自设计之都意大利的家具产品将进入更多老百姓家中。

    对于顾家来说,通过与NATUZZI建立合资公司,顾家的品牌体系中将增加两个高端品牌及中高端品牌,Natuzzi Italia 和 Natuzzi Editions。这将有助于完善企业的品牌矩阵,让市场发展更具张力。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纳图兹贸易(上海)的总资产为7876.64万元,净资产为1039.43万元,2017年度的净利润为2103.16万元。

    2、拿下“家居界奔驰”,布局国际化市场

    2月28日,顾家全资子公司,顾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LoCom GmbH&Co.KG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以4156.5万欧元的估值(约合人民币3.3亿元),购买后者持有的Rolf Benz AG&Co.KG 99.92%的股权(有限合伙份额)及RB Management AG 100%的股权。为人所熟知的“家居界奔驰”的高端品牌被顾家收入囊中。

    顾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顾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要负责顾家的国际化投资布局,用以完善产品品类、吸引国际人才等。而此次顾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德国Rolf Benz AG & Co.K和RB Management AG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促进顾家产业链协同与国际化市场拓展。

    据了解,Rolf Benz AG & Co.K旗下有三大品牌,分别是“Rolf Benz” “hülsta sofa”和“freistil”, 覆盖了不同消费能力和喜好的消费者。

    大家居战略

    除了这两笔交易,今年顾家还以8亿元(业内推测,尚未正式)收编了上海班尔奇全屋定制、以3.74亿元持有澳洲零售家具品牌Nick Scali 公司13.63%股权。从一笔笔资本推动下的投资并购来看,顾家正全面加速大家居、国际化战略部署。

    截至目前,顾家家居已涉足功能沙发、布艺沙发、软床、床垫、全屋定制、欧美家居等产品线,拥有顾家、米檬等品牌,并掌管了Rolf Benz、NATUZZI等品牌在国内的运营。

    2017年顾家家居实现营业总收入66.93亿元,同比增长3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33亿元,同比增长24.3%。

    慕容控股

    2018年7月4日,慕容控股以3500万美元现金支付为代价,收购了美国老牌家具连锁店Jennifer Convertibles Inc.的全部股权。

    该公司在美国东部有17个零售点,从事家具产品及家居饰品的零售业务。不过,Jennifer Convertibles Inc.被收购前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2016年及2017年度业绩显示,扣除税务及非经常性项目后分别亏损496.5万美元和199.8万美元。

    慕容控股为什么要收购一家亏损的公司?

    1、优化国际产业链,提升企业的利润和销量

    相信老一代家具人对2000年台升收购美国著名家具连锁店环美(Universal)记忆深刻。当时环美大约有180家连锁店,遍布全美,台升以2.8亿美元买下环美,短短几年时间连锁店增加至600家左右。

    彼时正是中国家具大量出口美国的黄金时期,环美对台升的并购,直接致使环美对台升的采购占据台升生产量的95%左右。

    更重要的是,因为买下环美,整条出口——销售产业链没有中间环节,节约成本35%左右,产品也更具市场竞争优势,使得台升和环美均进一步获利。

    视线转移到18年后的今天,慕容控股对美国家具连锁卖场Jennifer Convertibles Inc.的并购,无疑也将优化慕容控股对美出口的产业链,实现产销结合,进一步提升慕容在美的销量和利润。这是否与当年台升收购环美案例有异曲同工之妙?

    家居并购

    2、强化自有品牌建设,进一步实现OBM业务转型

    OEM通常利润微薄,没有大量生产是无利可图的。作为OEM代加工起家的公司,早年可以说饱受代工之苦。

    对于这类企业而言,成功从OEM向ODM、OBM业务转型,始终是其发展的主旋律。作为一家行业浸淫多年的老牌公司,慕容控股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

    企业年报显示,慕容控股近年来自有品牌业务所占比例逐年提高,不难看出,企业正致力于全面推动自有品牌建设,试图转型成一家品牌沙发家具公司。

    从公司招股书来看,慕容控股在2013 OBM(自主品牌)产品业务就已经初具规模,而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该类目销售比例也已经从2013年的65%上升到了2017年的78%。

    大家居战略

    慕容控股2017年收入组成

    慕容控股通过收购美国家具连锁卖场Jennifer Convertibles Inc.打通自己的零售通路,借助Jennifer Convertible Inc.所拥有的稳固销售网络,不仅能自主开展一系列的营销推广活动,同时具备更加灵活的定价方式,将渠道优势转成品牌推广优势,进一步推动公司的OBM业务转型。

    慕容集团有限公司,1993年创始于浙江海宁,是国内最早涉足智能时尚家居生产的企业之一,并已成功荣居中国软体沙发出口前三甲之列。在海宁以及柬埔寨均有大型现代化生产线,在美国、香港等地均成立分支机构,目前公司员工已达3000多人,公司研发和生产的高品质沙发已成功入驻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沃尔玛、COSTCO等大型商场。

    据慕容控股2017年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收入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41%;毛利3.74亿元,同比增加38.12%;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6亿元,同比增加98.14%。

    (来源:今日家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8/090447165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