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到暴跌 “菜鸟”看傻眼

分析师称,这是游资对不成熟投资者的猎杀

版次:B03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09月06日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傅盛宁

针对散户的围猎行动,在9月5日的A股中此起彼伏。星期六在连续两个涨停之后,5日突然掉头向下,几乎跌停,使得4日追进这只股票的1.24亿元资金全部被套或者亏损出局。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这个缺少热点的市场上,个别股票异常涨停后,多出现这种突然掉头下跌的走势。专业人士指出,这就是一些游资机构利用散户的投机心理,对散户开展的一场场猎杀行动。

多只股票阴阳脸变得快

星期六去年亏损3.5亿元,今年二季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950万元,净利润增长率为32.21%。8月13日公司公告 将进行跨界收购,实现业务多元化,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遥望网络89.4%股权。9月3日公司复牌一字涨停,9月4日,涨停板微微打开,吸纳1.24亿元买盘。按照现在市场上许多人追涨停板的技巧,一字涨停背后仍然可能有三四个涨停板。5日星期六以略微高开的形态,吸引了许多追涨停板的资金,开盘第一分钟的成交量就接近2000万元。但股价急速转头下跌,尾盘时跌幅超过9%。全天成交1.97亿元,早前潜伏在这只股票里的游资,可能获得10%到15%的利润。

这种现象并非个别。次新股密尔克卫,主营业务为货运代理,流通市值只有18亿元,9月3日、4日连续两天涨停。5日早盘高开高走,股价涨幅一度达到9.61%,接近涨停,吸引了很多的跟风者,但跌停收盘。从分时图看,大部分成交发生在股价高开并冲高的那一段时间,限于T+1交易规则,这些资金全部不能套现,反被牢牢套住,早上买入的一部分资金当日就亏损接近20%。

西部牧业过去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但5日低开,微弱反弹后一直下跌,盘中一度跌停,尾盘拉起,跌幅收窄,但仍跌了7.93%。

股民不要投机追涨

熙菱信息、云南能投、大通燃气、百利科技、美联新材、飞天诚信、联诚精密、龙泉股份、精达股份、中成股份、天音控股等个股,都在近期或者前一段时期上演了类似的“剧情”,仅大涨一两天后立即转跌。在暴跌中主力卖掉先前买入的股票,获取并不丰厚的差价。过去几个交易日,一些问题股和退市预期股票连连上涨,也不禁让人想起了这种“剧情”的结局。在5日这天“突然变脸”的股票还有美亚柏科、云意电气、津盐铺子、佳沃股份、云投生态等。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投资总经理金少华表示,虽然现在的股民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但仍然有少部分股民,特别是新股民抱有投机心理,想在这种涨停股里获得暴利,而这正中了一些游资主力的诡计。在目前的行情下,这些游资也不期望很高的利润,只要每次行动赚到5%到10%,他们就已经达到目标,这是一场又一场针对不成熟投资者的猎杀。股民千万不要把个别的连续上涨当做普遍规律,把不到1‰的概率当做百分之百的可能。在T+1的交易规则下,如果操作失误当天无法纠正,最大的可能两天之内就能亏掉20%。当下还是应该选择那些下跌充分的绩优股、白马股进行长线投资,这样的成功率还会高一些。

作者:傅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