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花股份欲通过收购谋求利润增长点
□本报实习记者 何昱璞

  □本报实习记者 何昱璞 

  

  主营业务不力,新药研制进展不顺利,金花股份欲通过并购寻找业绩增长点。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取得云南云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河药业”)不少于55%股份。金花股份表示,将加强公司在药品生产领域的业务规模,增加公司产品系列,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新药研发遭遇瓶颈

  云河药业主要产品包括虎力散胶囊、龙血竭胶囊等。根据金花股份披露,云河药业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4亿元,净利润为859万元。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206万元和1416万元。

  半年报显示,金花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下降2.01%;净利润为2009.35万元,同比增长44.51%。

  靓丽业绩背后是主业下滑的“苦楚”。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很大程度来源于投资收益。上半年,公司投资联营的常州华森为公司带来693万元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230万元。此外,公司全资控股的金花国际大酒店上半年亏损减少304万元。仅这两项就为公司净利润贡献了534万元。此外,上半年定增募资到账6.29亿元,使得公司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380万元锐减至190万元。忽略这些因素后,公司主营的医药工业和医药销售板块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05万元。

  上半年,公司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68亿元,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医药商业较上年同期减少19%,销售收入为6343万元。金花股份坦承,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四成,主要源于联营企业华森医疗器械公司净利增加带来投资收益增长,同时酒店业务营收增加使得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

  新药研制进展不顺利。同时“寄予厚望”的人工虎骨保健酒项目进展缓慢。2007年9月,金花股份和五粮液合作开发的人工虎骨保健酒项目启动。公司表示,虎骨酒推向市场后,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转瞬11年过后,人工虎骨酒仍未见踪影。2018年8月,公司回答投资者时称,人工虎骨保健酒正在研发中,目前还没有获得生产许可。

  并购效果不及预期

  药品队列补充遭遇瓶颈,金花股份开始通过并购寻求新的利润点。2016年4月,公司与常州华森签订协议,作价2.8亿元取得常州华森20%股权。根据评估结果,常州华森估值为13.5亿元。据披露,常州华森为专注于骨科、胸外科植入物等产品的开发、制造、营销、服务的医疗器械生产公司。西南证券研报指出,常州华森产品主要包括创伤类和脊柱类,产品质量优异,吻合器已获得了美国FDA510(K)认证,中芯钻髓内钉、数字化定制、足踝产品、骨盆钢板等在国内均属于独家产品。金花股份将通过此次收购,与公司产品形成协同效应,并加码骨科治疗领域。

  据了解,常州华森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净利润4744万元。根据业绩承诺,常州华森2016年度、2017年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500万元和9000万元。

  不过,业绩承诺首年,常州华森就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实际仅完成668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根据协议,常州华森向金花股份支付业绩补偿款1660万元。在冲抵股权支付尾款后,常州华森将于2018年底将剩余718万元补偿给金花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常州华森2017年实现净利润7190万元,与其承诺的9000万元仍有不小差距。按照最近金花股份提供短期借款年化7.2%利率,常州华森13.5亿元估值应当为每年带来收益为9720万元。然而,近两年常州华森收益率并未跑赢短期借款利率。金花股份希冀通过常州华森带动公司主销产品金天格胶囊销售也未达预期。

  研发投入不足

  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药企面临“创新+消费升级”刺激,药品升级换代、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后期有望为公司带来业绩。随着市场竞争激烈加剧,国外药品进入窗口期缩短,创新能力不足的药企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在此背景下,不少药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药企研发投入费用总体超过170亿元。不少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占比较大,新药立项加快实施。在鼓励创新的大环境下,金花股份研发费用有所增长,但仅由去年同期27万元增长至242万元。2017年,医药行业平均研发投入为1.83亿元,2017年金花股份研发投入1705万元,仅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25%。这一投入水平显得杯水车薪。查询了金花股份近三年的公告发现,公司鲜有研发新药方面的动态。2015年12月,公司一款仿制药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因不符合相关技术原则,未能获国家药监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

  主业下滑且创新层面新药研发不力,金花股份依靠并购为利润“输血”成为唯一亮点。

  此番收购云河药业55%股权,金花股份寄予厚望。在评估与尽调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公司已向云河药业提供借款5000万元,按照年利率7.2%收取利息,用于补充云河药业流动资金。据披露,云河药业拥有药品批文71项,主导品种为虎力散片剂和胶囊系列,为骨骼肌肉领域风湿类疾病用药。金花股份表示,收购将有助于公司丰富产品线。不过,云河药业能否提振公司主业仍有待观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