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4D排行榜】净资产收益率:龙头房企持续领先

2018-09-07 10: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房企4D排行榜之四】

睿信地产研究院/文

2017年,房地产行业总资产收益率及净资产收益均有所提升,行业投资收益回暖。龙头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持续领跑全行业,规模优势带来投资红利。

睿信地产研究院根据2017年上市地产企业披露数据,对已披露销售额数据的前100名企业的总资产收益率及净资产收益率进行统计分析,并根据2017年的总资产收益率及净资产收益率进行排序,具体情况如下:

111_副本_副本_副本

222_副本_副本

总资产收益率增速提升,行业整体稳中有进

在投资回报水平方面,近年来,百强地产企业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呈现逐渐回升的趋势,其中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幅度比总资产收益率大。2017年,百强地产企业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3.25%,比2016年小幅提高0.66%。净产收益率达到13.41%,比去年同期上升3.35%,增长幅度较为明显。企业投资回报水平的提升主要得益于2017年百强地产企业利润的提高和利润率的改善。

2017年百强企业总资产收益率75分位、50分位、25分位值分别为4.32%、3.09%、1.74%,各分位值较2016年均有所上升。分企业看,世荣兆业、富力地产、恒基地产、嘉华国际、卧龙地产、中国海外发展等16家企业总资产收益率均超过5%。分层数据显示,2017年各层级间总资产收益率均值差异不大,均保持在3%左右,并且在2017年均有上扬趋势,地产行业整体总资产收益率稳中有升。

11_副本

从历年总资产收益率增速来看,2014、2015年出现了负增长,随着2016、2017年百强地产企业销售业绩量价齐升,总资产收益率增速逐步回升。分企业看,2017年世荣兆业的总资产收益率增速达13.58%,富力地产总资产收益率增速超5%。从分层数据看,各层级总资产收益率增速均比上年有所提升,TO3及TOP4-20增速由负转正,规模型房企总资产收益率增长恢复势头。

123

221

净资产收益率回暖,龙头企业持续领跑

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2017年百强企业净资产收益率75分位、50分位、25分位值分别16.94%、12.42%、9.14%。与上年相比各分位值均有提升,一举扭转近年来的下行趋势,房价的上行,前期成本的锁定,双重因素叠加产生的“剪刀差”带动了百强地产企业盈利水平的回暖,投资收益也随之逐渐回升。其中,2017年世荣兆业净资产收益率达到42.55%,富力地产达到38.35%,另外新城控股、碧桂园、龙光地产、广宇发展、天誉置业、北大资源、佳源国际控股、中交地产、南海控股等9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25%。从分层数据看,各层级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均保持一定幅度的上扬,其中TOP3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上升幅度最大,达到22.47%,比上年的15.18%高出7.29%,TOP3企业与其他层级差距进一步扩大,层级分化愈发明显。

44

在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增长方面,2017年百强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增长至3.35%。从分层数据看,在行业整体回暖背景下,除了TOP51-100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增速有所放缓,其他层级净资产收益率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提升,TOP3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增速均值远远领先其他层级达到7.29%。从企业层面看,北大资源净资产收益率增速达到46.54%,世荣兆业为37.55%,富力地产、天誉置业净资产收益率增速超过20%,位列行业前茅。

232

55

小结

2017年,由于地产行业整体业绩提升及利润回暖,使得百强企业的投资回报水平再次获得一定回升,龙头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持续领先全行业,预计未来地产行业百强企业的投资回报收益仍将保持稳定的可观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