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下,车企生存难度加大

曾盛
2018-09-07 14:32:03
来源: 时代财经
新能源汽车因为政策而蓬勃发展,但后续是否会因为政策的退坡机制而萎缩呢?

timg-2.jpg

政策的启动和变动

早在2009年,为了刺激国内汽车产业的绿色环保发展,国家就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了一系列的补贴政策。在政策当中,有一条重要的内容——补贴采取退坡机制。

退坡机制中写道,在2010-2012年试点期内,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助标准。

在2017年,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近日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新政,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至2020年补贴完全取消。

到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为:续航150公里以下车型取消补贴,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

从上述政策调整中看出,自2009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应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并不断进行调整。总体来看,如今国家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呈收紧趋势,补贴门槛逐渐提高。

新能源政策的调整,到底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车企的利润有何影响?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撰文称,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超过主管部门的预期,造成补贴金额会超出预算,因此主管部门有加大退坡比例的想法。他在文章中建议:“希望有关部门按照过去的承诺实施补贴额度的退坡!企业的产品规划是根据市场条件作出的,包括市场所需的技术水平、补贴的额度、可能的成本和售价;补贴额度不按计划进行,会打乱企业节奏,影响产品销售。”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提升迅猛

在政策的大力鼓励下,2010-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逐年增长,且增长速度较快。具体来看,2010年属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刚起步阶段,当年销量仅有0.71万辆;2011年产量和销量分别为0.84万辆和0.82万辆;到了2014年,突然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产销量分别为7.85万辆和7.48万辆;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34万辆和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2016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21.5万辆和20.7万辆,同比增长119.8%和122.8%。

从车企表现看,2017年1~11月,比亚迪以9.6万台的累计销量位居冠军,北汽新能源凭借EC180的销量排在第二位;吉利汽车排在了第三位,累计销售4.5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新能源汽车开始在销量上出现的质变,与2014年出台的政策相关。首先是国务院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也在随后发布。另外,发改委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这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各城市陆续出台汽车限购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热潮。

政策导致利润下滑

但是,从2018年政策调整开始,与新能源汽车相关车企在企业营收方面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具体来看,江淮汽车(600418.SH)在8月份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其中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237.45亿元,同比减少6.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减少52.58%,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37亿元,每股收益为0.09元。江淮汽车方面称,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下降其中有一重要原因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所引起的。

而在29日晚间,比亚迪(002594.SZ)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显示,该公司营业额为541.51亿元,同比增长20.2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4.79亿元,同比减少72.19%。对于出现营收增长而净利润下滑的情况,比亚迪方面称,由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统一按照原补贴政策对应标准的0.7倍执行,给企业的短期盈利带来较大冲击。

除了上述两个在乘用车市场发力的车企外,安凯客车(000868.SZ)在业绩预报中称,预计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1.36亿元-1.5亿元,较之去年同期亏损幅度继续扩大,变动幅度在-421%至-372%之间。中通客车(000957.SZ)上半年净利润较之去年同期下降40%-50%。

在商用车领域,只要涉及到新能源方面的车型,均没逃过一劫。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从未改变。按照工信部预计,2020年、2025年及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分别达到200万辆、700万辆和1520万辆。

对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新兴产业,产业初期的政策调整对于业内公司而言,显然是不可避免的。即使频繁的政策调整将对行业短、中期发展造成影响,但整个产业必将朝加速优胜略汰、建立长效发展机制的方向发展,具备技术另想的行业龙头将强者恒强。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相关推荐
黄光裕仍在自救,国美零售2023年亏损100亿元,拟成立新国美电器
偏离主业还是打辅助?中国信达2023年不良资产结构大调整,金融业务占比上升
近10年重大创新!隆基绿能发布新硅片产品,“卷”技术破局光伏硅片价格战?
销售通宵接单、提车要等2个月?小米汽车售价21.59万元起,雷军:成本真的很高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