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透视西藏旅游升级趋势

2018年09月09日 12: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拉萨9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当前,在全域、全时旅游政策推动下,西藏旅游产业逐渐成长为西藏的支柱性产业,不仅逐步补齐了旅游产业发展短板,且高原旅游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发展期。在本届藏博会期间,在2018年中国“地球第三极”旅游文化高峰论坛上,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就当前西藏旅游发展的相关情况作了简单介绍。

  不同于国内其他目的地,西藏高海拔环境对出行人的身体素质有一定要求,且地域广阔路况复杂,旅游配套相对薄弱。但西藏大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特色资源又是其独特的魅力所在。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115.6万人次,同比增长近三成。

  李欣玉谈到,据携程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通过机票、酒店、度假等产品入藏游客逾100万人次,2017年达到近300万,2018年上半年超过200万人次,“每年7—10月是西藏旅游的黄金季节。今年西藏旺季人气格外火爆,携程7月西藏出行人次上涨100%以上,热门产品提前一个月报满”。

  李欣玉谈到,西藏几乎是国内跟团游比例最高的省份,在携程上西藏旅游跟团的比例占比达到90%以上,其中年龄31-60岁的出行人,占到一半以上。在跟团成为主旋律的同时,今年以来,游客在西藏平均旅游天数延长了0.6天,达到 9.6天,人均花费增加800元,达到9893元,高原旅游正从小众走向大众,从经典游走向精品游。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西藏接待入境游客6.04万人次。在李欣玉看来,这也意味着西藏在入境旅游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