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汉生态业绩稳定增长可期

2018-09-10 18:05:22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先妮

  上证报讯 近年来,环保业强势崛起,其细分的生态园林业也亮点多多。诚然,自2016年以来,多家生态园林上市公司业绩可圈可点,但上市以来保持持续增长的却屈指可数,铁汉生态是其中少数企业。

  自2011年3月上市以来,铁汉生态保持逾20%的复合增长率。据2018半年报显示,铁汉生态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9.38亿元,同比增长76.68%;实现营业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57.08%;实现归母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增长42.93%。

  积极构建生态建设运营产业链

  在国家大力扶持之下,PPP 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至多个领域。然而,在 PPP 模式下,企业必须要深入参与到项目的前期规划、中期建设和后期运营的每个环节。业内人士认为,打通整个产业链不仅需要大量技术的支撑,还要有市场的认可。

  铁汉生态成立于2001年,历经17年发展,业务涵盖生态环保、生态园林景观、生态旅游三大领域,已形成了集策划、规划、设计、研发、融资、建设、生产、资源循环利用及运营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具备提供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其中,生态园林景观业务包括市政生态景观、商业及地产景观及立体绿化业务;生态环保业务包括生态修复和环保工程,并可以从评估、设计、工程、运营到生产等环节提供系统、全程的解决方案。

  据铁汉生态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抓住行业跨越式发展窗口期机会,着力发挥生态景观+生态环保+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的业务组合优势,加强区域深耕,全力开拓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营项目市场,订单涵盖流域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海绵城市等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以及农村污水处理、美丽乡村建设、市政公园等领域,为乡村振兴、城镇化发展等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营场景提供铁汉特色一揽子解决方案。

  凭借功能完备的生态产业链、具有综合竞争实力的生态技术体系、较强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以及规范化的运作,铁汉生态已从一家地方园林绿化公司成长为中国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营的领军企业。

  低迷期获批超70亿PPP项目借款

  在PPP市场,铁汉生态近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已覆盖生态环保、生态景观、生态旅游等多项业态。据介绍,PPP业务综合性项目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近六成。

  然而,面对金融去杠杆等不利因素影响,PPP项目融资面临央行缩表、财政严监管、金融监管收紧“三管齐下”的不利形势,PPP项目的融资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期”。值得一提的是,铁汉生态加大与政策性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对接力度,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取得明显效果。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目前,铁汉生态累计批复PPP融资14笔,合计金额89亿元,2018年批复10笔,合计金额72亿元,其中7笔来自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四大行,合计金额64亿元。另外,公司其他PPP项目正在向金融机构有序申报,其中13笔,合计金额67亿元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伴随着今年3月对PPP项目出清结束,相关政策已进一步夯实,PPP项目入库将减速提质。4月份以来,融资逐渐回暖,并呈明显分化态势。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79号文)(国办发〔2018〕79号),明确了2018年底前制定出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这是继去年7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后,PPP条例迎来新进展。随着政策面积极向好,PPP发展正从量变逐渐走向质变,PPP市场下半年有望逐渐回暖,市场对PPP板块公司的预期也在持续改善。(朱先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