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广日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下滑逾四成 董秘回应募投项目业绩不及预期

2018-09-11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王小康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近期,广日股份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称,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都有所下滑。实际上,这不是广日股份第一次净利润出现下滑,自公司2012年资产重组以来,公司业绩就一直表现平平。这也让对公司重组后业绩表现有所期待的投资者大失所望。

    此外,公司2013年筹划的募投项目的收益和进展也不尽人意。截至目前,公司投资的6个募投项目仅完成了两个项目。项目收益方面也仅有百万元的水平,甚至有两个项目处于亏损。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广日股份董秘,他对记者表示:“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升及电梯低端梯型占比增加的影响。而个别募投项目的直接经济效益虽然尚未达到预期,但从战略布局上来说,对公司后期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逾四成

    据公司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广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4.80亿元,同比增长15.10%;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43.28%;实现扣非净利润9435.79万元,同比下降60.19%。

    对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继续下滑的原因,公司董秘表示“主要是受到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

    “近几年由于成本的提升,加上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公司的收益确实有所下滑,不过从行业整体来看,公司的情况算是好的,在整个行业中,公司收益处于第二的水平。”董秘如是说。

    广日股份原身为*ST广钢,2012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钢铁制造变更为以电梯整机制造、电梯零部件生产以及电梯物流服务为核心的电梯制造相关业务。本以为重组后的广日股份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将出现大幅增长,然而近几年,公司业绩一直表现寡淡。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重组后至2017年,广日股份的营业收入除了2014年有11.33%的增长外,其余年份均是微增,其中2012年、2013年以及2016年还出现营业收入下滑的现象;净利润方面,除了重组的前两年,以及有处置土地收益的2015年实现净利润增长之外,其余3年净利润均有大幅下滑。

    有投资者对公司重组后的经营情况提出质疑,对此,公司董秘表示:“任何转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电梯行业目前正处于行业整合期,加上外部环境的影响,阵痛是在所难免的。虽然公司目前的净利润相比往年不是很理想,但公司主营业务的订单是持续增长的。而公司新拓展的工程服务以及智能业务利润增速也很可观,只是目前占比较小,对净利润的影响还有待提高。”

    募投项目业绩不及预期

    公司业绩表现不乐观可能也和公司募投项目建设推进不如预期有关。

    2013年,广日股份筹划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实际募集资金6.71亿元,用于建设广日电梯研发生产基地升级改造项目(以下简称“电梯改造项目”)、广日电气研发生产基地升级改造项目和广日西部工业园建设项目。其中,广日西部工业园建设项目又分为西部工业园园区建设(以下简称“西部工业园建设”)、新建年产2.7万台套电梯电气配件、新建电梯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以下简称“一体化服务项目”)、新建年产3万吨电梯导轨生产线(以下简称“导轨生产线项目”)4个子项目。

    据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上述6个项目中,仅有电梯改造项目以及一体化服务项目建设完成,并分别实现收益799万元和154万元。剩余4个项目建设均未完成,其中,电气改造项目已延期至2018年完工,西部工业园建设项目和导轨生产线项目则分别亏损了348万元和82.9万元。

    对此,广日股份董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结果并不是直接体现在单个项目的利润上,更多的是从战略布局上来考虑,是公司全国化战略和制造服务升级的重要一步。”

    同时,据董秘介绍,这些项目的建设有助于公司提升在全国范围的竞争力和辐射能力。未来,随着外部市场环境改善,公司经营持续优化,将迎来业绩的反弹,实现效益的持续增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