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科达股份关联并购遭上交所两度追问 最新方案收购标的股权缩至7%

阮润生 · 2018-09-11 22: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历时近半年,科达股份(6000986)在交易所两度问询下,9月11日晚间公告变更了收购方案,收购标的股权从67.5%缩减至7%股权,交易金额、估值以及业绩承诺均出现下调。

从拟控股67.5%到参股7%

此前,科达股份早已公告宣布,拟以逾6亿元的高溢价,收购深圳市鲸旗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鲸旗天下)原股东67.5%股权。

但在9月11晚间,科达股份发布最新公告显示,拟对上述交易方案做出重大调整。最新方案显示,科达股份取消对鲸旗天下67.5%股权收购,变更为仅增资参股7%股权,对应交易金额也从6.14亿元骤降至4500万元。

同时,此次交易标的估值也出现下降,以2018年6月30日为基准日,鲸旗天下估值从此前9.14亿元降至8.59亿元;此外,鲸旗天下业绩承诺仅剩下2018年,金额也降至6000万元。

今年5月份,科达股份首次推出的收购方案显示,鲸旗天下全部股权采用收益法估值,相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率为近20倍。彼时,交易对方承诺鲸旗天下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8750万元、10938万元。

方案调整.jpg

科达股份表示,为尽快实现双方在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交易双方同意对前期交易方案进行重大调整,整体方案由之前的控股收购变更为增资参股。科达股份认为,鲸旗天下主要从事移动游戏代理运营与推广服务,可实现对公司流量资源的充分利用,有望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 争力将得到增强。

此次增资完成后,科达股份将直接持有鲸旗天下7%股权,与全资子公司派瑞威行合计持有鲸旗天下11.19%股权。相比之下,若原方案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合计持有鲸旗天下高达72%股权,新旧方案调整力度巨大。股东变动.jpg

上交所追问关联交易

需要指出的是,科达股份与关联法人鲸旗时代共同投资,构成关联交易。

其中,周璇持有鲸旗时代75%的合伙份额,系科达股份董事、总经理褚明理的配偶;另外,覃邦全持有鲸旗时代20%的合伙份额,为该上市公司副总经理,鲸旗时代持有标的公司鲸旗天下18%股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收购标的鲸旗天下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关联关系,从方案公布初期就被上交所紧密跟踪。

在首次方案发布后,科达股份次日就收到上交所问《问询函》,要求说明标的公司成立以来股权变动情况、业绩大幅增长以及估值、业绩承诺合理性等问题,其中关联关系成为重点关注项目。

披露显示,作为鲸旗天下前五大供应商之一,派瑞威行持股4.5%,并且是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在回复交易所问询中,科达股份表示,派瑞威行主要从事互联网营销服务,提供从营销策略、媒介采购、效果优化到创意的一站式服务,与鲸旗天下在业务上属于上下游关系,双方管理层交流较多。基于对各自业务比较了解,有一定的信任度,因此引入派瑞威行作为鲸旗天下战略股东。

5月12日,交易所再度发函追问关联关系,包括要求科达股份说明鲸旗时代、派瑞威行在鲸旗天下成立半年内便增资入股,鲸旗时代的合伙人构成情况及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安泰在派瑞威行、鲸旗天下任职情况,以及第一大客户汇元银通作为首款通道公司占比超过6成等具体原因。

对于第二封《问询函》,科达股份直至此次调整方案公布时才披露回复,例证鲸旗天下不存在利用派瑞威行及上市公司资源。

2018中报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科达股份实现的净利润3.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9成。但资本市场并未买账业绩增长,今年三季度以来,科达股份股价累计跌幅将近28%。截至9月11日收盘,科达股份股价微涨收于4.8元/股;该公司着手了回购,截至9月4日累计已回购0.25%股份,斥资近2000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9月3日,科达股份合计4850万定增股份解禁,这部分股份在总股本占比高达5.04%;而8月底,该公司还公告越航基金、引航基金和启航基金拟未来6个月内,减持合计不超过3.9%股份。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