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券商一二把手大换班,啥情况?

  今年以来已陆续有十多家券商的董事长及总裁级职务发生人事变更。加上去年已有高层变动的20多家券商,且将范围扩大到董监高,则近两年有近1/3的券商出现高层调整。

  ⊙记者 朱茵 ○编辑 孙放

  9月11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新任董事长施华已获高管任职资格批复,原董事长高利在任尚不到两年即告让贤。至此,今年以来已陆续有十多家券商的董事长及总裁级职务发生人事变更。加上去年已有高层变动的20多家券商,且将范围扩大到董监高,则近两年有近1/3的券商出现高层调整。

  并非全因业绩考核

  经记者梳理,券商高层的职务变动分为几类:一是因业务下滑或遭受处罚的黯然离场;二是到龄退休,换上年轻一代的新鲜血液;三是跳槽另谋高就。

  其中,有些调整幅度有限,如方正证券高利,虽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但仍会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相应专门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因上半年就已经公告,所以新董事长(施华)早已到位,只等任职资格批复。”方正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本次人事交接属平稳过渡。相比之下,上个月招商证券总裁王岩的辞职,以及招商的公开招聘继任人选,则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高层更替)和业绩还是有一定相关性的。”某券商高管透露,有些大股东对券商利润比较看重,在年初会要求总裁带头立下军令状,分管各业务板块的副总裁也会领到任务,一旦有人完不成业务指标和考核要求,就可能“被下课”。当然,也会参考行业平均水准,要是落差太大,主管者往往难逃其咎。

  还有部分情况是券商受罚后的“不得不”换人。如国海证券因“萝卜章事件”被监管处罚后,今年初,原总裁项春生辞职,继任者为来自平安证券的刘世安。直至近日,国海证券才期满“解锁”,资管产品备案、新开证券账户、债券承销等三大业务资质得到恢复。类似的,浙商证券原副总裁周跃先被公司宣布解聘,后因严重违法违纪遭调查。

  还有功成身退的。“完成上市,是时任董事长最重要的使命。所以在帮助公司顺利完成上市后就功成身退了。”浙江某券商内部人士表示。据记者了解,已完成上市的华安证券、财通证券都有类似情况,原董事长在公司实现上市后离任。

  当然,也有一批券商在原高管任期届满后,选择更换年轻血液。如第一创业证券原总裁钱龙海任职6年后转换了岗位,新任总裁王芳是1977年出生的。长江证券去年底走马上任的总裁刘元瑞生于1982年,也是目前业内最年轻的总裁。

  新舵手带来哪些战略调整

  花相似,人不同。高层变动,往往也揭示了行业发展理念的更新。作为继任者,无论知识结构还是发展重点都将与以往不同,相关券商的发展战略也将相应调整:如有的倚重投行业务,有的看重资管业务,有的布局国际业务,还有些则明确将发展研究业务……

  如广发证券任命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为副总裁,兼任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的CEO,主要目的就是开拓香港业务。广发证券此前还任命沈明高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曾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广发的上述人事安排,被理解为加码国际化战略。

  川财证券新任董事长金树成此前曾担任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履新后,金树成表示,中国华电入股经营管理川财证券以来,助其实现了从地方走向全国、从单一经纪业务牌照到全牌照的跨越。今年初,公司制定了“着力打造综合实力强大、商业模式领先、业务特色鲜明的主流券商”的下一个五年发展目标。其中,代表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研究业务方面,各项市场排名已显著提升,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旗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