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纺织业亟待升级国际化 “一带一路”成发展新引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8-09-12 12:28

9月20至21日,2018世界布商大会将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办。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纺织业较为发达。以绍兴为例,据其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绍兴全年出口额1852亿元,纺织服装出口额1121亿元,占比高达61%。

不过,作为传统产业的纺织业,正面临着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房租、环保成本增加,外部环境变化对利润空间、增长空间的压缩等一系列问题,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向高附加值化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认为,我国纺织产业转型趋势有三大方向,一是推进行业“引进来”与“走出去”,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积极促进产品、产能、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的跨境流动,充分整合利用全球资源实现协同发展;

二是面向未来,强化产品创新,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研发,提升产品开发能力;三是立足文化的基因根脉,深化对文化元素的发掘、提升市场价值。

目前,浙江省在国际市场上正加快将纺织品加工环节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转移。

以绍兴市柯桥区为例,其作为我国重要的纺织产业基地,拥有包括原料、纺机、面料、家纺、服装等在内的纺织全产业链,和大型纺织品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

目前,柯桥区对东盟、中东欧等“一带一路”相关主要国家和地区贸易额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速。今年以来,中国轻纺城举办了越南采供对接会、巴基斯坦面料展等多个海外贸易对接活动。据统计,目前,柯桥共有近500家企业赴境外投资,分布于6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新加坡、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16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在即将举办的2018世界布商大会上,推动“一带一路”纺织产业链合作体系的建立为重要议题之一。“一带一路”及相关市场,正逐渐成为我国传统纺织业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周上祺)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