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太极实业子公司斩获“中国大陆半导体之父”近18亿元订单

阮润生 · 2018-09-13 22:3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太极实业(600667)近期连续斩获大单。

9月13日晚间,太极实业公告,近日控股子公司十一科技就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发包的集成电路研发生产一期项目(工程总承包)EPC 总承包工程签订了工程合同,合同金额17.98亿元。

连获大单

公告显示,本次承包项目占地总面积373亩,建筑总面积约31.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新建 8 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一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一条,光掩模板生产线一条。计划工程接收日在2019年12月26日。

太极实业表示,双方已完成合同的签署,合同于签署当日生效,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也体现了子公司十一科技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EPC领先地位,有利于未来新业务的开拓。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本次工程发包方青岛芯恩来头不小,法定代表人为张汝京,被称为“中国大陆半导体之父”,系中芯国际和和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股权结构显示,青岛国资委通过青岛澳柯玛持股青岛芯恩60%股权,张汝京通过宁波芯恩持股11.11%。

据报道,今年3月青岛芯恩芯片项目在青岛启动,这是中国国内启动的首个协同式芯片制造(CIDM)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约7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8英寸芯片、12英寸芯片、光掩膜版等集成电路产品的量产。

张汝京曾向记者表示号召产业走CIDM道路,即芯片设计公司、终端应用企业与芯片制造厂共同参与该项目投资,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将多方整合在一起,使芯片设计公司拥有芯片制造厂的专属产能及技术支持,同时芯片制造厂得到市场保障。去年9月,张汝京团队曾签约广州,共同投资68亿元建设CIDM项目,投产后预计达产产值为31.6亿元。后续项目未报道最新进展。

除了本次签约中标,太极实业日前还公告联合中标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特色工艺生产线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分两阶段建设先进模拟电路先导生产线和宽禁带 半导体功率器件先导生产线等,合计金额47.63亿元。

大基金入股落地

当前太极实业已经分布完全控制十一科技全部股权,十一科技也成上市公司业绩重要贡献方。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子公司十一科技合肥长鑫等EPC总包项目加快 施工,工程总承包收入增加,太极实业实现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约4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22.85%。

另外,太极实业抓住新一轮集成电路投资发展机遇,今年上半年中标华虹无锡项目、中芯绍兴MEMS和功率器件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项目、宜兴中环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厂房配套项目等重大项目EPC总承包等项目。

太极实业前十大股东层面也迎来变动。9月5日公司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入股已经完成,协议受让上市公司6.17%股份,同时大基金的控股子公司无锡创业投资集团作为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4.77%,因此本次协议转让过户登记完成后,大基金将合计持有太极实业34.68%股份。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不变。

协议入股.jpg

不过,太极实业股价并未获提振。今年三季度以来已经累计下跌约14%,截至9月13日,公司股价微涨收于6.18元/股,目前也跌破了大基金7.3元/股协议入股价格。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