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第二届中国汽车电子大会在广州召开

2018-09-13 2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3日消息(记者官文清)9月13日,“2018第二届中国汽车电子大会”系列活动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由汽车电子产业联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赛迪传媒、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活动共进行三天,内容包括一场主论坛、五场主题论坛、一场大型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创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览展示等。

  来自中、美、德、日、韩等国家与地区的300多名汽车电子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及2000余名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精英参与了活动。大会深入、全面地探讨了我国汽车电子产业智能化发展新格局、新思路,集中展现了当前国内外汽车电子领域最新创新技术与产业应用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在致辞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推动针对汽车电子新技术、新产品的试点示范应用,组织汽车电子相关标准、规范的研制,共同打造技术创新、测试验证、公共服务、产品孵化等一系列平台,进一步加大对汽车电子核心芯片、智能传感器等核心产品产业化支持力度,加快形成产业上下游互动机制,推动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与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问题,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汽车产业是广州市支柱产业之一。今年3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市创建的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成功启动。未来,广州市将围绕“以广州为中心,大湾区协同,全国多地支撑”的战略布局,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与汽车电子产业,建设“一核三翼”产业载体,打造集研发、孵化、测试、生产、应用示范为一体的特色示范区和以5G试点网络、物联网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

   在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汽车产业发展的范式变革”。他提到:“汽车行业面临的是范式的变革,智能制造及整个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正在改变汽车产业的发展范式,变革速度快于过去已经发生的重大变革,历史性变革一直都是大浪淘沙,要把握趋势、认识规律,务实行动者能够赢。”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也针对产业热点做了主题报告。

  在谈到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帮助时,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彭茂盛表示:“未来中国可能会成为汽车产业变革的引领者,而英特尔在中国已经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未来,英特尔希望通过自身产品更好的帮助车企迎接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同时,彭茂盛提到了实现自动驾驶市场化的三大要素:技术支持要素——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需要传感器、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等技术的支持;运行成本控制要素——解决如何实现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化,在开发技术、系统的过程中,要使用高效率、更安全,同时量产成本更低的电子元器件;安全性要素——安全性始终是自动驾驶的关键所在,进一步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推动自动驾驶行业标准的制定是未来的关键所在。

  大会期间,汽车电子产业联盟还召开了一届一次理事会议,增补了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讨论通过了设立联盟专家委员会及7个联盟专业委员会,为联盟未来助力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议同期,组委会还组织了2000多平米的“2018汽车电子创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览展示”活动。此次展览展示,吸引了数千名业内专业观众参观、体验与交流。

编辑: 陈越

2018第二届中国汽车电子大会在广州召开

9月13日,“2018第二届中国汽车电子大会”系列活动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