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惟有葵花向日倾
□ 谢云凤

在万亩葵花的照耀下,夏日宣告结束,盛大的秋天全面到来。

时节入秋,凉意袭人,百花渐渐枯萎,黯然凋零,倒是阳光一如既往温暖耀眼,秋华明亮,普照万物,一切还是欣欣然的样子。在这天高云淡的初秋,郊外赏景是最适宜不过的事。

那天,朋友开车带我去郊外散心,一路上畅通无阻,秋风凉润拂面而过,像温柔的抚触令人舒适惬意。车行至郊野小道,忽然一片金黄涌入眼眸,我惊喜不已,打开车窗放眼望去,原来这是一片正在灿然盛开的向日葵花田,此时正值花期,金灿灿一望无际。旁边的玉米地也是成熟期,一株株高大的玉米通体翠绿,个个颗粒饱满。

想起城市里植被寥落的情景,眼前草木的繁茂丰盛让我叹为观止,仿佛是两个世界,同一个时间段,却是不同的风韵景致,一边黯然失色,一边生机勃勃。我让朋友停下车,越过阡陌沟壑,走入灿烂绚丽的向日葵花田,张开双臂迎风舒展,感觉自己像一个落入花田的精灵,被炫目的金色照耀,闪闪发光,内心氤氲起温柔的诗意和无边的向往。

我想起李娟的散文集《遥远的向日葵地》,她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万亩葵花的照耀下,夏日宣告结束,盛大的秋天全面到来。”

李娟写的是新疆向日葵开花的风情,令我心向往之,可新疆山高路远,脚步无法抵达,只能在脑海里想象。而今天,我在郊游的路上意外邂逅这一片盛景,仿佛瞬间到了新疆,到了李娟笔下的遥远的向日葵地。一刹那,现实与梦想完美对接,心中盈满了感动和喜悦。

秋天总给人荒凉萧瑟的感觉,而置身在向日葵花田,我却觉得秋天是那么明媚盛大,充满希望。那一株株迎向日光热烈绽放的向日葵,镶嵌着金色的花边,凝结着饱满的果实,仿佛一个个激情洋溢的笑脸,傲然挺立在天地之间,接受风霜雨露的洗礼。最终,将收获硕果累累,春华秋实。

想起有一年,我去云南昭通旅游,路过一个地震受灾后新建的村庄。在通往村庄的路上,道路两旁开满了微笑的向日葵,一株株迎风挺立,让人感到充沛的力量。几年前的那场地震,摧毁了家园,满目疮痍。而如今,时过境迁,新的家园拔地而起,崭新的楼房依次错落在山坡上,生活就像向日葵一样明亮,充满希望。村里人说,向日葵是他们的“村花”,陪他们走过了那段艰难的时期。四面八方静静成长的向日葵,积极向上,知难而进,为他们铺陈了所有努力绽放的希望。

看过梵高笔下的向日葵,有一种触目惊心的感染力,一种生命的震撼,一种向上的张力,太阳般的笑脸,沉甸甸的花盘,无上高贵自强的灵魂。我想,这就是向日葵的精神所在,带给人的不仅是视觉盛宴,更有激励人心的鼓舞。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在这个万物呈现低迷之态的秋季,惟有金灿灿的向日葵迎风欢笑,我更是有幸偶遇这一片秋意盎然的花田,寂寂然的心情忽然间就敞亮通透了,那些多愁善感的情绪也都消散了,满心升腾起激荡的暖流和对明天的无限期待。

一阵风徐徐掠过静静的花田,葵花地金光灿灿,无边喧哗,一种肃穆的庄严之感油然而生,我拿起手机站在高处拍下这一辉煌的盛景。以后的日子里,寒暑冬夏,向日葵总能带给我四季如春的抚慰和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