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山东黄金全球招股 A+H助力公司国际化发展

2018-09-17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9月14日—9月20日,已在上交所上市的山东黄金,正式在香港募股。借助A+H两个资本平台,山东黄金集团持续向“世界前十”迈进。根据安排,山东黄金此次拟全球发行3.28亿股H股,其中90%为国际发售,10%为香港发售,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14.7港元-18.38港元;每手250股,预期9月28日上市。

    A+H格局成型

    山东黄金是一家从事黄金勘探、开采、选矿、冶炼和销售的综合性黄金公司。作为老牌黄金公司,山东黄金由山东省国资委控股,拥有40年的黄金开采行业运营经验。

    2003年8月,山东黄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十多年发展,山东黄金已经成为A股中最大产金企业。公司控制及经营12座中国矿山,其中有4座位列中国十大金矿。

    按2017年中国矿产金产量计,山东黄金市场份额占比为6.9%,是中国营运的最大的黄金生产商,2017年国内矿产金总产量为944.9千盎司。

    2017年5月份,山东黄金终止A股定向增发后,明确提及“尽快启动H股发行筹划工作”。2017年11月份,山东黄金发布董事会决议,披露了董事会换届和一系列H股发行后适用的制度,为H股上市铺路。2017年年底,中国证监会受理了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申请材料。

    2018年1月底,山东黄金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2018年7月23日,山东黄金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近日,山东黄金已开始全球招股,建银国际、中信建投(国际)及工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建银国际、中信建投(国际)、工银国际、摩根士丹利为联席全球协调人。

    “9月28日,山东黄金在香港上市后,公司将拥有‘A+H’资本平台。”一位熟悉山东黄金的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公司通过境內及跨境并购,持续整合优质资源,提升储量和生产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快速实现做大做强。

    募资壮大海外板块

    山东黄金此次H股IPO,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偿还并购贝拉德罗金矿的三年银团定期贷款。目前,该贷款未偿还本金额为6.72亿美元。

    在山东黄金发展史上,并购贝拉德罗金矿是山东黄金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据悉,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坐落在阿根廷西北部,是阿根廷第一大在产金矿、南美洲第二大在产金矿,为世界最大黄金企业——巴理克黄金拥有。

    2016年初,山东黄金集团提出,“十三五”的战略目标是“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

    “为实现这一目标,一个十分重要的方式就是资本并购,快速提升资源量和生产能力。”上述人士说,并购贝拉德罗金矿成为山东黄金加快国际化进程、积极拓展海外优质资源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2016年下半年以来,巴理克黄金就其所属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开始与山东黄金进行“一对一”合作洽谈。2017年7月份,山东黄金矿业(香港)有限公司以9.6亿美元(后调整至9.898亿美元)收购巴理克位于阿根廷的贝拉德罗矿山50%的股权。

    此次并购银团贷款,原计划以A股上市公司平台通过增发股票募集资金偿还。后来公司终止了该计划,并快速启动了H股发行计划。

    山东黄金董事长李国红认为,“此次全球发售对于推进山东黄金‘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以及未来国际化发展和海外资源并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动能,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