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带量采购”政策对医药的影响分析

星石投资:“带量采购”政策对医药的影响分析
2018年09月17日 17: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带量采购”政策对医药的影响分析

  星石投资 

  据媒体报道,9月11日上午,国家医保局主导的试点联合采购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会上介绍了联合采购要求及细则,意图通过承诺一定的采购量,以量换价,达到降低药品价格、节约医保资金的目的。

  此次带量采购主要针对33个通过一致性评价(指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即要求仿制药需在质量与药效上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的品种,共11个城市参加,占全国药品市场20%-30%的份额。

  消息传出,市场预期通过带量采购政策的药品价格将会下降,加上市场情绪本就极度脆弱,因此医药板块大跌,上周医药申万行业指数下跌5.46%。

  星石认为,联合带量采购模式具有推广的可能性,仿制药价格的下降也会成为未来趋势,但降价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如果某品种只有一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则价格降幅不会很大,而对于原本市场份额就很小的企业中标后预计能够拿到11个城市60%-70%的市场份额,反而是明显的业绩增厚。

  【什么是带量采购?】

  所谓带量采购,是对优质仿制药的承诺,以承诺采购量换取中标药企降价。

  过去大多数省市药品的采购是通过原卫计委集中招标、医院采购、人社部的医保基金支付,定价、定量和付钱分别由三个机构负责,卫计委的集中招标相当于不带量采购,无法通过市场机制引导药品降价。而带量采购则是通过承诺一定的采购量,以量换价,达到降低药品价格、节约医保资金的目的。

  从具体实施上来看,根据媒体报道,试点城市将拿出60%-70%的市场份额给中标企业,剩余份额可采购其它品种;医疗机构必须优先使用中标品种,确保1年内完成合同用量,相关部门会定期监督考核;回款方面,医保将按不低于采购量金额的 30%提前预付医疗机构。

  【利好原本市场份额就很小且独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

  带量采购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取决于“量”和“价”两个因素:

  从量的角度来看,带量采购能够将60%-70%的市场份额给到中标企业,并且规定必须在1年内完成合同用量,保障了中标企业的销量。但企业销量增长的幅度还要取决于原先在市场上的份额。

  从价的角度来看,降价的幅度取决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竞争对手的数量。

  目前第一批33个品种当中,5个品种有3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中标企业预计降价幅度在40%左右,8个品种有2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估计降价幅度在20%左右,20个品种只有一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估计降价幅度约为10%。

  量价相乘,带量采购政策最利好的,就是独家通过一致性评价、且原本市场份额就很小的企业,其销量增幅最大,价格降幅最小,还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销售费用;其次利好原本份额小,而竞争对手多的企业,虽然需要降价换量,但带来的利润也是净增量;对于原先就有一定市场份额的企业,则要取决于价格下降和销量上升的综合效应。

  从长期来看,一致性评价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一个品种最多能有三家企业通过,所以当前没有竞争对手的企业未来也可能面临着新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的潜在威胁,带量采购的周期一般在一年左右,到2019年9月,市场的竞争格局又会发生新的变化,因此,也需要动态的跟踪每个品种的竞争格局情况。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