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为交通赋能 银江股份信号优化助杭州交通释放新动能

2018-09-17 1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根据2018年第二季度高德全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杭州市高峰拥堵排名57名,同比下降17名。杭州主城区第二季度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分别为6.2和5.4,同比下降1.6%及2.5%;杭州再次被列入十大拥堵缓解城市之列。

    要让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打通脉络,真正实现“所想即所见、便民高效”,首先要将杭州交通疑难杂症所解决。杭州市和银江股份等其他企业共同“问诊”,给杭州市交通开出了“信号优化、数据汇聚”的解决“药方”,搭建了“交通信号配时中心”。

    据了解,目前,在杭州全市主城区约63.41万平方公里,350条主要道路上,已经构建起了“横纵深入、四方通达”交通服务网络和城市主干道监管体系,基本有效实现城市主城区道路通行率提高的目标,将过去杭州“堵城”帽子摘下不再戴起,将民众出行时间缩短,迎民之所想,应民之所需。

    在银江股份优化的63.41万平方公里的杭州市主城区,350条主要道路上,上下班早晚高峰时期人流量集中突出,加上杭州城市建设施工造成道路拥堵,在杭州推动交通服务事项,无疑都将要以“难”开头。

    银江股份通过信号优化,技术感知发现的事件数目提升,交通事件发生处理平均时长降低,信控区域的拥堵指数下降,通行时间缩短。近日还获得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信号配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肯定,并对团队优秀成员授予“优秀配时师”的称号。

    早在2017年5月,银江股份就与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共同签订了警企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了信号优化警企联合实验室。警企联合实验室正式运行后,第一阶段面向钱江新城及周边区域构成的试点区域,对信号优化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梳理、分析、发现并解决问题,从而提升道路交通信号优化的水平,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降低信控路口的事故率、拥堵率和投诉率,为缓解交通拥堵,乃至整个路网畅通提供有效方案。

    2018年4月18日,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正式成立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开启了交通脉络建设“杭州模式”。在交通脉络建设上,依托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平台,通过视频数据融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全面感知优化,对地面交通精准的分析和锁定拥堵原因,实现报警快处、精准配时、消红变绿、均衡流量、缓堵提速的目标,通过对红绿灯配时优化实时调控主城区的信号灯,从而降低区域拥堵,提升交通信号配时调控水平和道路通行效率。实现市、区县、乡镇、村道路“横纵深入、四方通达”。

    随着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试点区域逐步扩大,银江股份团队对杭州主城区提供全域信号配时优化服务,深入研究重点区域和主干道拥堵问题,特别对天目山路(西段)、文二路和丁兰区域进行了信号优化,经过对问题的深入剖析结合交通优化和专家配时,大幅提升了区域通行能力,截止目前,根据团队和交警大队的测试结果,天目山路(西段)平均延误降低30%,出行时间节省6分钟,文二路平均延误降低33%,出行时间节省5分钟。丁兰区域内丁兰路、临丁路和同协路等几条主干道的平均延误均有所下降,出行时间节省50秒至3.5分钟不等。

    凭借在交通领域丰富的建设与运营经验,银江股份还深度参与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设计与建设等工作。与此同时,作为大数据资源集聚优势的城市大脑运营商,银江股份的城市大脑建设运营模式早已在全国主要城市进行深耕布局,为杭州、上海、南昌、沈阳、福州等地量身打造了绿色智能高效的“城市大脑”。目前,银江股份正配合杭州市打造安全可靠、开放共享、实时联动的城市交通生态治理系统,进一步助力杭州城市数据大脑V2.0,从而赋予平台更强大的功能、更深远的意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