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我国多种医药商业新模式 多管齐下医治现金流

探索我国多种医药商业新模式 多管齐下医治现金流
2018年09月17日 17: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文/财经豹社

  本文来自财经豹社(微信ID:caijingbaoshe)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财经豹社

  随着两票制全面铺开,药品流通行业集中度明显加速,医药商业龙头将迎来利好,医药工业迎来产品和企业洗牌,探索我国多种医药商业新模式,寻求药品流通行业投资机会。

  融资成本降低多管齐下医治现金流

  十年期国债发行利率在2016下半年达最低点2.68%,随着货币政策收紧,利率上行,在2017年1月达顶点3.8%,受定向降准等政策影响,2018年7月18日下降至3.43%。超短期融资券(SCP)是医药流通企业常用的融资手段,其利率与无风险利率正相关。部分医药流通龙头借贷利率在2018Q1未达最高,2018Q2开始下降。

  大型国有流通企业在融资方面具有独天优势,华润医药和国药控股在同行业中发行的SCP票面利率最低,但区域龙头融资实力也不容小觑,以柳药股份未来,通过与银行合作,授信额充足,无需另行发债,而且借款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或上浮5%左右,这个借贷成本和国药控股相比都具有竞争力。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与国家政策,华泰证券认为,宏观利率上行风险较低,医药流通企业20183Q融资成本可能不再上升,甚至部分优质龙头可能环比下降。

  2017H2开始,受取消药品加成、招标降价等因素影响,医院财政恶化,回款能力变差,导致上游医药流通企业经营性现金流承压恶化。面对压力,不同公司营业性现金流表现呈现差异化,具有工业、贸易、零售等业务的流通企业应收账期较短,能提供有效的现金流支持,对冲影响。如华润医药(工业)、上海医药(工业)、中国医药(工业和贸易)、国药一致(零售)等。 ) 扩张较快的流通企业受影响更大,新增量业务扩张时,在争夺新客户一般不会将回款周期作为谈判条件,这往往会使现金流出更多,使经营性现金流承压更大。

  面对现金流恶化的局面 , 各公司采取多种方法改善现金流 。其中包括加强账期管理、优化业务结构、增加承兑付款等,还可以借助保理、ABS 和 ABN 盘活应收账款作为辅助手段。

  “两票制” 威力初现 行业整合提升

  截至目前为止全国除甘肃和云南外,各省均已全面执行药品“两票制”,2017 年受“两票制”影响, 医药流通行业纯销和调拨业务冰火两重天,2017 年我国规模以上医药流通企业纯销业务、调拨业务销售额分别达 0.88 万亿元、0.72万亿元,增速分别达17.3%、-3.9%,同比提升分别达5.5pct、-12.3pct。

  “两票制”之前,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商业流通销售额纯销业务占比每年缓慢提升 0-2 pct,预计推行“两票制”之后,2018 年纯销占比将大幅提高。即使 “两票制”全面推行,但调拨业务也不会完全消失。我国规模以上医药流通企业总销售额达到 1.60万亿元,同比增长 8.8%,增速同比下降 1.9 pct。行业增长和利润贡献主要来自纯销业务,对纯销终端市场份额的争夺将是流通企业竞争核心。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行业数据, 2017 年 CR3、CR10 和 CR100 等市场集中度指标同比没有提升,华泰证券认为,这不能证明“两票制”对行业集中度提升效果不及预期,因为这数据采取自愿申报,难免遗漏行业尾部小微企业。根据米内网数据,我国 2017 年公立医院和基层医院终端药品销售额 1.25 万亿元,考虑到 15%药品加成(2017年9月15%加成)以及二次议价,2017 年流通商纯销市场占比达到 81.0%,同比提高 6.6 pct,说明“两票制” 加速淘汰尾部企业。

  头部企业是医药制造企业的一级配送商,有一定量的调拨业务,受“两票制”影响较大,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分别处于行业第一、第三,2017 年调拨业务增速分别为-9.2%、 2.7%,同比下降 16.1 pct、15.1 pct,2017 年流通收入增速分别为 7.3%、6.9%,低于流通企业平均水平 8.8%。“两票制”整合作用有望在2018下半年加强,负面影响也将在 2018 下半年减弱,行业加速分化,龙头份额进一步提升,华泰证券预计, 2018E 年我国规模以上医药流通企业纯销业务、调拨业务增速分别达 20%、-5%,合计整体增速 8.7%,达到 1.74 万亿元,届时纯销占比达到 60.6%。

  器械配送有望成为龙头 业绩增长新动能

  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目前我国药品与器械销售比为 1:0.25,而发达国家达1:0.7,根据国药控股交流数据, 2013-2017 年医疗器械终端销售规模 CAGR为21%,2017年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受到终端市场强劲需求促进,预计2018-2020年将维持20%的增速,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

  医疗器械配送具有品规多、上游厂商分散、需要精细化服务、应收账期长、毛利率高这五大明显不同药品配送的特点,也因这五大特点决定其市场高分散,目前全市场器械配送、药品配送企业分别约 18 万、 1.3 万家,器械配送企业多为小型配送企业,测算2017年器械配送、药品配送市场CR3分别为17%、42%,因此器械配送市场整合空间更大。

  “两票制”各省基本已全面推行,国家也希望将类似经验推广到器械耗材领域,减少耗材中间流通环节,多个省份开始试水耗材“两票制”政策。预计未来 2-3 年内耗材“两票制”有望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推行。2017 年开始执行的药品“两票制”推行已经迫使药品配送尾部企业大量退出市场,一旦耗材“两票制”全面落地,在品种和渠道没有优势的小微配送商将迎来更强烈的市冲击,器械配送的头部企业成长弹性空间将更大,医药流通龙头加大布局器械配送,抢占行业高地,国药控股于2018年7月,拟以 51 亿元价格收购集团兄弟公司、国药器械(其器械配送市占率第一),强强联手,预计2018年合并后的销售规模增长至近 700 亿,市占率提高到15-20%。华润医药也在今年2月将其配送平台,册资本从500万元增至10亿元。

  探索多种医药商业新模式加快行业整合

  医院体外诊断(IVD)是医疗器械最大的子行业,2017年行业增速维持在10-15%,市场规模达1200亿元,在取消药品加成、严控药占比、医保控费的背景下,医院为保证盈利,医院渴望降低 IVD 采购成本。传统的采购模式中具有多级代理商,不仅采购分散且专业能力不足,近年兴起的代理品牌众多、服务实力强劲的集约化采购模式(简称“打包”模式),打包商同时担当采购、配送和服务等多种角色。

  打包模式的核心优势是降本增效 , 符合耗材 “两票制”。打包模式不仅对终端医院有利,而且打包商本身也是受益颇多,打包商对上游议价能力增加,对下游便于回款,以润达医疗为例,2018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改善,2018H1净额为1.6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0.92亿元。目前,打包服务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2018-2020 年有望保持 10-15%增长。传统的药品流通商也试水打包服务,药品流通企业通常与医院具有牢固的渠道关系,将流通企业的渠道资源和“打包”服务企业的专业性结合起来,共同拓展医院市场。

  各地政府还分别推出各自电子处方外流的试行办法,破除以药养医。处方首先外流到院边店和DTP药房,院边店占据地理优势,可与医院医院合作共赢,DTP为患者提供高值药品配送服务,后续还将提供购药提醒、用药指导等增值服务。很多情况下 DTP 药房设在院边店中,院边店处方药销售比例通常超过 90%,毛利率为20-25%,低于社会药房的35-40%,但客单价高,销售额大,单店销售额甚至可突破 1 亿元/年。

  院边店和 DTP 是药房,利用采购上游资源和医院渠道,能够更方便快捷地承接外流处方,各大医药流通企业通过“批零一体化”战略,提高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GPO(集中采购组织)专注药品采购的中介机构,1910 年始于纽约,全美现存 600 余家 GPO组织,全美 73%医院采购来自 GPO, GPO不仅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还可以协助医院管理采购系统。为降低药品采购成本,上海、深圳和广州先后试行 GPO 模式,但由于我国医保支付系统和医院组织形式不同,美国同一家医院可加入多个GPO,我国 GPO 基本还需要依靠政府推动,均处于探索阶段。GPO 模式利好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加快行业整合。

  虽然2017H2开始医药流通板块业绩承压,但随着各种政策的出台以及行业模式的调整,医药流通逐步复苏,行业尾部企业加速出清,部分区域龙头业绩率先反转。布局高增长且分散的器械流通将是龙头企业业绩新增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孟然

华润医药 票制 医疗器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