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9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实控人股份新增轮候冻结 猛狮科技控股权再蒙阴影

2018-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全泽源

9月17日晚,猛狮科技的两则公告将公司及实控人的危机再次凸显。公司控股股东沪美公司和实控人陈乐伍所持股份再增轮候冻结,两者合计被冻结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1.47%。此外,两者的质押股权还濒临爆仓风险,上市公司控股权何去何从?

实控人股权被轮候冻结

根据9月17日晚的公告,猛狮科技实控人陈乐伍所持的公司股份新增司法轮候冻结。其持有公司股份42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5%;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4227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00%,占公司总股本的7.45%。本次新增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也悉数被冻结。截至9月17日,控股股东沪美公司持有公司股份1.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2%;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36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00%,占公司总股本的24.02%,本次新增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沪美公司的实控人也是陈乐伍。

此外,根据猛狮科技半年度报告,沪美公司和陈乐伍所持股权的质押比例分别达到99.65%、98.58%。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沪美公司和陈乐伍质押股份均已到达平仓线。猛狮科技在半年报中也提到,因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爆仓引发的股东债务风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持续融资能力。

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顺

猛狮科技当前还面临着流动性危机。9月1日,猛狮科技发布公告,于8月31日与长城控股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6000万元将持有的上燃动力51.01%股权转让给长城控股。而这距离上燃动力过户给猛狮科技刚刚一年。本次交易完成后,猛狮科技预计可获得合并报表层面投资收益1643.04万元。

上燃动力是猛狮科技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平台,其注册资本4705万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燃料电池汽车动力平台及相关技术科研开发,基于燃料电池汽车动力平台的整车相关技术开发等。

去年1月初,猛狮科技发布公告竞购上燃动力51.01%的股权,去年9月份完成过户登记。猛狮科技于2018年2月份推出了30kw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产品,并挂牌成立了上海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园,吸引了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上海智能新能源汽车科创功能平台有限公司等入驻。

没想到并表刚过半年,上燃动力就背上了亏损。猛狮科技2017年10月将上燃动力纳入合并范围,2017年10月至12月上燃动力尚能盈利,净利润为49.98万元,进入2018年业绩却大变脸,1月至6月上燃动力净利润为-1054万元,确认的投资损益为-537.66万元。

猛狮科技还存在无法按时归还移用的募集资金问题。今年1月31日,猛狮科技召开董事会、监事会,同意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1.2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但根据9月5日公告,经过保荐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核查,由于猛狮科技现阶段流动资金紧张,上述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无法按期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