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120家川企上半年盈利超300亿元 逾两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翻倍

2018-09-17 23:33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伴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优质企业的成长,截至9月17日,四川省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增长至120家。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327.01亿元,同比增速达到8.2%,在这之中,四川上市公司的稳定健康发展无疑为区域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120家川企合计实现净利润301.14亿元,平均每家川企净利润盈利水平达到2.51亿元。

    6家川企上半年净利超10亿元

    总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四川省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喜人。统计数据显示,全省120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0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正,13家公司出现业绩亏损。在实现盈利的107家公司中,有4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收入达到亿元规模,占全省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为37.5%。上半年,四川120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收入达到301.14亿元,平均每家川企净利润达到2.51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四川省龙头企业在体量规模、盈利水平方面的表现依旧十分突出。白酒龙头五粮液今年1月份-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14.21亿元,同比增长37.13%,以71.1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位居川股上半年净利润排行榜第一名。而包括五粮液在内,成都银行、泸州老窖、天齐锂业、川投能源和攀钢钒钛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规模均超过10亿元,在120家四川上市公司当中名列前茅,显示了它们作为本地龙头企业的标杆作用。

    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四川上市公司当中共有84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70%,此外,有36家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占比30%。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共有2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实现了翻倍及以上的高速增长,占比22.5%。其中,盈利2.71亿元的*ST天化以797.28%的增速“一骑绝尘”,成为上半年四川省业绩同比增速最高的上市公司。帝欧家居、四川双马紧随其后,以552.85%和486.09%的业绩增速,分别居于川股上半年业绩增速“榜眼”和“探花”。

    与之相对,以成飞集成(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1553.67%)为代表的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悉数出现亏损,且业绩同比增幅均低于-100%,下滑态势相对明显。

    部分传统产业公司业绩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近年来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部分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渐显,从四川省情况来看,处于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们也开始进入“红利”收获期,经营业绩呈现改善态势。

    从上半年四川省业绩增速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它们大多来自于化工、建筑材料等行业。如*ST天化和天原集团,天原集团主营化工业务,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氯碱行业回暖趋势明显、产品价格上扬,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02.63%。此外,四川双马、四川金顶和*ST正源均为建筑材料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分别为水泥,石灰石和板材业务等,上半年,上述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86.09%、398.87%和245.61%,不断提升的业绩水平显示出企业经营景气度正在逐步回升。

    另一方面,本地优势产业和部分新兴产业领域的上市公司依旧表现“强势”。

    四川是中国白酒产业重地,“川酒”公司上半年发挥出色,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和舍得酒业1月份-6月份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速43.02%)、19.67亿元(同比增速34.08%)、2.67亿元(同比增速133.59%)和1.66亿元(同比增速166.05%),在A股白酒板块中成绩亮眼。

    而在医药生物行业当中,A股“大输液龙头”科伦药业上半年盈利7.74亿元,同比增长202.17%,而金石东方实现净利润4983.69万元,同比增速达到了259.31%。

    根据四川省统计局此前披露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8327.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四川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上半年四川省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定增长、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年初预期,其中,农业生产平稳、工业稳定增长、服务业增长较快。在此背景下,四川上市公司们的稳定健康发展有望将继续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积极力量。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