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专访上交所前总工程师:AI加速金融渗透 是否运用看得出差距

李小平 · 2018-09-18 11:2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近日举行的恒生电子(600570)“2018恒生技术开放日大会”上,上交所前总工程师白硕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专访时表示,提到人工智能(AI)在金融方面的应用,很多人想到就是智能炒股,这其实是误解。比较正确、客观的看待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痛点是省钱,而不是赚钱。

微信图片_20180918101828.jpg          图为上交所前总工程师白硕在“2018恒生技术开放日”演讲

AI加速渗入金融行业

白硕表示,在金融证券研究机构,使用人工智能与不使用人工智能,二者之间的造成的差距还是可以看得见。大部分券商机构在引入人工智能以后,投资决策的普遍水平会上升。他们通过一整套的AI金融辅助工具的服务,比如量化模型,自动化交易,强大的算力,以及大量的数据作为支撑,调配出一个最优资产组合,可以有效的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据介绍,近年来,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渗入金融行业,越来越多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开始和金融科技企业牵手合作。某上市券商在2018年中报中表示,借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算法和技术,依托自主研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全面捕捉市场的投资交易机会,开展事件型套利、Alpha对冲、统计套利、股票策略交易等业务,形成了稳定的策略和盈利模式。

白硕称,AI金融的行业痛点就是省钱,省钱是省人工,省人工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用高端人才做低端的事,这是一种浪费,整理数据机器可以做,我们需要把这些人才回归到高端,这就是是价值创造。所以说,AI金融应该把重点放在省钱上,而不是看机器怎么赚钱。赚钱是说不清的一件事,现在是不是有一个胜率非常高的人工智能策略,至少还没有一个科学依据来证实这件事。

今年8月,证监会印发《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下称《科技方案》),目标之一便是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手段为监管提供智能化应用和服务。

实际上,人工智能早已在金融监管方面得到应用。白硕回忆称,在他担任上交所总工程师期间,涉及到人工智能方面的有三大系统工程,一是“猎豹计划”,把交易系统的速度加快;二是利用大数据抓“老鼠仓”;三是做上市公司财务欺诈和财务风险预警。

以上交所的上市公司财务欺诈和财务风险预警为例,通过利用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数据,和周边的数据、环比、同比,以及类似所在行业的比较等,然后建立相应的一些风控模型,发现异常点。“财报在怎样的情况下出现什么样的数据才算异常,凝结了大量的监管经验,这也是我早期应用人工智能的一个场景。”白硕说。

应用场景不断衍生

白硕称,交易所有很多监管方面的严格要求,负责运营业务就是安全第一,其次才是创新。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技术是服务于业务,所以人工智能的应用需要满足有很多约束条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零容忍”。企业面向市场的产品,首先要有创新,在有创新的基础上,逐步打磨产品。

实际上,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AI在投资中应用非常广泛,比如受到广泛关注的恒生电子,该公司推出iBrain恒生大脑规划,为金融机构建设AI平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目前NLP技术平台已应用于智能客服、智能问答、智能资讯、智能投研等场景中。

半年报显示,恒生电子正在积极构建面向金融行业的知识图谱技术平台,公司今年上半年推出4款人工智能产品,包括常驻央视财经频道的“嘉宾”晓鲸智能问答服务平台、智能资产配置引擎、智能服务平台、智能KYC。

除了与交易相关的,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衍生服务也同样值得期待。白硕称,产业链的两边有不同的应用场景,他比较看好法务、合规性、投教等方面。

法务涉及到上市公司临时公告,或者智能财务报告,涉及到信披。“在这些方面,采用人工经常被疏漏,经常前后表述不一致,还有就是合规性问题。但这些工作具体的要求细化下去,有很多是机器就可以检验的,这样的话就可以把合规性检验做出来。”白硕说,既然可以检验,再多走一步,能不能自动做信披。基础的财务数据用财务系统里,把财务系统里的数据能不能自动做信披,这些需要人工智能的探索和完善。

白硕称,对于AI金融来说,智能客服、智能投研、智能投顾、量化交易等应用场景,属于目前业务主干。不是当前业务主线上的属于辅助性,但也同样重要,在合规性方面、在投教领域及法务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是特别有前景,同样值得期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