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重汽谭旭光提心无旁骛攻主业:用房地产业务换全系商用车发展

第一财经 2018-09-18 13:21:03

作者:李攻    责编:汪时锋

“房地产的土地还不少,赶快公开竞标卖个好价钱,我觉得最低也要卖200亿。用这些钱发展全系列商用车。”谭旭光说。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内部会议后,该集团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的讲话再次在网络上公开流出。

其中,谭旭光表示了出售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业务的意向。

促使谭旭光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连续表达出售房地产业务意愿的原因有两条,一是发展房地产业务不符合中国重汽的产业方向,中国重汽应该心无旁骛攻主业;二是中国重汽的房地产业务效率低下而风险很大。

多种经营牵涉企业有限资源是很多国有企业都曾遇到的状况。聚焦主业是本论国资改革的一个重点。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发言表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专注主业、突出主业。他认为,盲目铺摊子,不突出主营业务,即使在短期内能有些成效,但长期看也会缺乏后劲。

同时,在今年8月召开的山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提出,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上,山东将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加快研究推动汽车、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金融、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国有资源战略性重组。而在国企重组整合过程中,剥离一些非主业是改革的方向之一。

这份流出的讲话中,谭旭光谈到,他认为中国重汽在10年前就应该提出打造全系列商用车的战略定位。重汽房地产干了10年,占有100多亿的资金,好的年份挣了一个多亿,不好的年份只有98万元。

谭旭光谈到,“房地产的土地还不少,赶快公开竞标卖个好价钱,我觉得最低也要卖200亿。用这些钱发展全系列商用车”。

谭旭光同时说:“我们做房地产就是投机趋利。中国重汽得心无旁骛攻主业,就是做强全系列商用车品牌,而且是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中高端商用车品牌。”

此前,谭旭光表示,中国重汽什么时候全系列商用车做好了,才叫真正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我们的愿景不能抱着重卡不放,我们要成为一个全系列的商用车制造集团,这是一个战略的转型。我们实现这个目标分两步走:第一步,用3-5年,也就是用3年时间,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否则,我来中国重汽就没任何意义。我态度很明确,中国重汽成第一,陕重汽成第二。大家算算,第一和第二加起来是多少?如果我们真成了第一和第二,我们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商用车集团,毫无疑问。”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