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高速:“山竹”造成经济损失还在评估 初步预计影响有限

2018-09-18 14:0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郎振

  上证报讯 9月16日,“山竹”登陆广东省。“山竹”是继1983年“爱伦”台风之后影响深圳最严重的台风,具有“强度强,风雨影响重,强风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作为深圳主要的高速公路建设和营运商,在此次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深高速用实际行动体现出一个上市公司高度的社会责任、顽强的拼搏精神以及精湛的专业技能。

  自9月13日开始,深高速围绕“保障应急救援安全,保障公共安全”的工作原则,成立了以董事长、总裁为领导的应急工作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各级负责人员在岗带班,对工程建设施工现场、高速公路运行及技术状况、广告牌等户外设施进行严密监测,对一些易于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次生灾害的道路边坡进行了加固,对各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16日凌晨,董事长、总裁亲自坐镇指挥,根据台风变化情况,实时调整预警等级和应急响应等级,严格执行台风期间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10:00开始,深高速协同交警部门陆续将沿江高速深圳段、盐坝高速、盐排高速、南光高速、机荷高速以及梅观高速路段实施封闭。由于“山竹”破坏力巨大,造成所属高速公路各路段周边大量树木折断、多处广告牌受损、广告画面被吹落,路面大量障碍物堆积。对此,深高速立即实施排障保畅工作方案。16日晚间至17日凌晨6:00,公司组织各类应急、抢险、清障人员千余人,应急车辆和设备百余台全线开展路面清障工作。应急抢险人员虽在台风登陆前已因多时奋战而疲惫不堪,但依然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克服风眼过后的强阵风和暴雨恶劣天气的不利影响,清除路面障碍物,有力保障了深圳地区盐排、盐坝、龙大、南光、机荷、水观、梅观、沿江等共计205公里高速路段的安全运营。至17日凌晨6:30,各路段基本恢复通行,确保了深圳市民在17日的正常出行。

  本次抗台工作深高速共投入1300余人参与应急响应,应急救援设备包括吊车、拖车、高空作业车等40余辆,安置转移在建工程项目一线作业人员5661名,其他应急物资基本确保应急响应需求。

  截至17日上午12:00,深高速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和重大损失事故,公司直管各高速公路路段未发生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各直管高速公路路段受树木断枝影响严重点共160余处,10个广告牌不同程度受损,部分收费站雨棚、标牌等户外设施受损,工程项目现场部分围挡、工棚等临时设施损坏。施工现场龙门吊、架桥机、塔吊等大型设备未发生险情,盐坝高速新建坝光收费站地质灾害边坡基本稳定。经济损失还在评估,初步预计影响有限。

  目前,深高速各岗位人员依然坚守在灾后恢复的现场,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公司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理念,在处理风灾善后、恢复正常运营的同时,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工作,为社会提供“安全、快捷、经济、舒适”的通行服务。(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