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约谈抖音等15家短视频平台 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及预测

国家版权局约谈抖音等15家短视频平台 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及预测
2018年09月18日 11:31 中商情报网

中商情报网讯:9月14日,针对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在专项整治中的自查自纠情况和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在京约谈了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小影、56视频、火萤、快视频、哔哩哔哩、土豆、好看视频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要求相关短视频平台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网民规模超8亿人,用户基础庞大

短视频作为一种立体信息的承载方式,离不开巨大的用户基础,而我国日益提高的互联网普及率以及不断扩大的网民规模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网民数量逐年上涨,互联网行业持续稳健发展,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人,2018上半年新增网民数量为2968万人,与2017年相比增长3.8%,互联网普及率为57.7%。

在手机网民方面,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88亿人,2018上半年新增手机网民数量为3509万人,与2017年相比增长4.7%。值得一提的是,在手机网民占网民数量的比重持续攀升,2018年占比已高达98.3%。随着智能手机的推广和普及,未来手机网民的比例将继续攀升。

网络视频用户达6.09亿,使用率超七成

2018上半年视频行业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网络视频行业移动化、精品化、生态化进程得到持续推进。爱奇艺和优酷分别与Netflix、索尼影视等海外版权方达成内容授权协议,通过引进海外正版视频资源提升其内容竞争力。截止2018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人,占网民整体的76%,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5.78亿人,占手机网民的73.4%。

短视频平台探索多元变现模式,市场前景广阔

伴随着短视频行业监管力度加大,规范行业生态,促进中国短视频市场的良性发展,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2018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13.25亿元。

,2017年以来短视频行业持续火热,用户规模的增长和广告主的关注带动了整体市场规模提升,凭借着短视频产品的碎片化、高传播、低门槛特性,并且目前短视频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较低,用户红利仍在,有较大的用户发展空间,预计2018年将达到3.53亿人。

在2018年中国城市短视频播放量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重庆市、西安市、成都市、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武汉市、长沙市、深圳市、南宁市。

在2018年7月短视频平台活跃用户数排行榜TOP20中,快手以活跃用户数22756.6万人,环比增长0.6%,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抖音短视频,活跃用户数为19190.77万人,环比增长5.6%;排名第三的是西瓜视频,月活跃用户数达到5293.27万人,环比下降1.4%。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