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技术改变网络边界 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18:59:22

传统网络边界正在改变,面对新经济形势下的安全挑战,新经济产业与网络安全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一大趋势。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深刻影响着产业变革,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成为网络安全企业布局重点。与此同时,传统网络边界正在改变,网络安全成为护航以新技术为特征的新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盾牌。

面对新经济形势下的安全挑战,新经济产业与网络安全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一大趋势。作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组成部分,9月18日,“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直面制约新经济企业健康成长的网络安全威胁,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培育营造良好环境,成为与会专家探讨的重点话题。

网络安全范围不断延伸

2015年,某打车软件5万名司机信息遭泄露;同年,某集团旗下54家酒店遭到恶意软件植入,大量房客银行卡数据泄露;2016年,某网站两次遭遇账户信息泄露,涉及个人账户高达15亿;去年,永恒之蓝勒索病毒全球爆发,欧洲多国重要基础设施损失惨重……

在新经济环境下,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已完全打通,互联网和金融、电力、水利、交通等传统行业已经融合,互联网和传统工业安全相互交织。可以说,网络安全已经不单纯是虚拟空间的安全,它已经延伸到个人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一些新经济企业开始从内部构建安全团队,将安全融入到整个业务系统中。本次论坛上,美团点评副总裁任奎直言:“我们曾遭遇过网络安全攻击威胁,但我们全力进行化解。现在,公司非常重视消费者信息保护和网络安全工作。”据任奎介绍,美团点评不仅构建了一个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的防御安全体系,还建立了针对漏洞和威胁手机的安全平台,雇佣“白帽子”查找漏洞;构建了数据生命全周期管理机制,从用户下单数据产生的那一刻开始,就被纳入数据全生命周期监控之中。

现场观众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副总裁刘坤同样提到,每天在平台流动的数据达到PB级,所以阿里巴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技术力量,建立数据安全体系。

刘坤表示,目前阿里云承载了全国40%的网站,每天要拦截来自全球的36亿次攻击,其中2000次是比较严重的攻击。“今天,我们去解决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从检查到阻断,只需要600毫秒,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刘坤说,面对大量攻击,他们已经从原来的人力方式,升级到运用新技术解决,保证平台数据安全。

300亿项目集中落户成都

用新技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推动安全产业变革。同样,新经济与网络安全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网络安全企业、产业的发展,也可以借助新经济发展模式。

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教授陈钟认为,如今的安全形势已发生很大变化。在过去的认知中,总是假设防御是有边界的,系统都是一个“黑匣子”,只要把输入输出管控好,就解决了安全问题。现在看来,一个系统变成了一个社会,它和人的交互越来越深。陈钟提到,现在有一些团队已经提出比较新的理念。比如,在高校教育中,加入区块链,利用分布式重新设计,在开放式对抗环境下,构造更好的安全系统,“面向未来经济发展,布局安全体系”。

面对网络威胁的不断演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方政府也就自然而然构建起一个愈加紧密的安全生态圈。

亚信安全副总裁童宁提到,很多企业,尤其是初创型公司,不仅仅需要资金支持、政策扶持,还需要安全厂商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多业务上的保护,在安全环境下实现更加高效的创新创业。

网络安全产业也呈现出聚集之势。童宁提到,成都的网络安全产业比较活跃,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在“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12个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成都,总投资金额达311.95亿元。随着多家企业西部总部乃至全球总部落户成都,势必将高质量推进新经济与网络安全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成都建设领跑西部、辐射全国的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经济 网络安全 融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