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潮!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募巨资补充资本金

“补血”潮!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募巨资补充资本金
2018年09月18日 17:33 新浪财经综合

  读创观市|“补血”潮!多家银行募巨资补充资本金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一再有银行公布定增募资方案,这一次轮到了华夏银行。此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发布了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募资方案,以此来补充资本金。周二(18日),银行股整体走强,截至收盘,平安银行上涨4%,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成都银行宁波银行均涨逾2%。

  华夏银行17日晚宣布,拟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25.65亿股普通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2.3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未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认购对象包括首钢集团、国网英大和京投公司等3名特定对象,分别认购不超过约5.20亿股、7.37亿股、13.07亿股。本次发行完成后,首钢集团持股比例将保持在20.28%,仍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国网英大持股比例将增至19.99%,成为第二大股东,而京投公司持股比例将达到8.5%,有望成为第四大股东。

  华夏银行此次募资与部分资本充足率不足有关。 根据监管要求,到2018年底,按照《巴塞尔协议III》,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8.5%、9.5%和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要分别达到7.5%、8.5%和10.5%。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华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6%、9.09%和11.97%,均低于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截至上半年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5%、11.20%、13.57%。

  除了华夏银行通过定增募资,农业银行今年3月中旬宣布,拟非公开发行A股集资金不超过100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7月2日农行宣布完成定增。此外,此前南京银行还宣布拟定增募资100亿元,但该方案最终被否。

  中报显示,相较去年末,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上半年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均有所下滑,建设银行资本充足率小幅回升,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

  根据规定,定增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可转债在转股后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优先股则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此前抛出了500亿元的可转债预案,目前股东大会已通过。大多银行的可转债均与补充资本金有关,如浦发银行称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目前,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银行可转债发行申请获通过,合计可转债发行130亿元。

  还有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金,如工商银行8月30日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境内优先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000亿元,在境外市场发行不超过等额人民币440亿元优先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从银行股中报来看,大多数银行二季度营收增速加快,主要受益于息差扩大、非息收入提速。

  对于银行股,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随着政策转向,银行面对的宏观环境和行业监管环境改善,银行业绩和估值需逐步回升。四季度新增社融将逐步恢复正增长,同时投资支出也将适当增加,NIM和ROE将环比回升,基本面驱动行情将好于政策面驱动行情,银行股四季度行情好于三季度,预计银行股PB将从0.7倍PB修复到0.9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