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山西环保限产影响持续 兰花科创今年或减收4.5亿元

赵黎昀 · 2018-09-18 17:0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18年环保限产的影响,比2017年来得更猛一些。近日,山西地区上市公司相继公告限产对公司2018年度销售收入预计带来的影响,而7、8月份快速上涨的黑色大宗商品价格,似乎也折射出了市场对今年限产力度的预期。

上市公司公告受限产影响

9月18日兰花科创(600123)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晋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全市重点工业污染行业实施错峰生产的通知》,要求“全市重点工业污染行业实施常态化错峰生产,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到2018年“冬防”期开始(冬防期执行“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煤化工行业限产30%,巴公区域合成氨生产企业限产50%以上”。同时,根据晋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晋城市环保局《关于做好2018-2019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煤化工行业采暖季(2018年11月15日-2019年3月15日)限产30%,建议以整厂停产或整条生产线停产的方式执行。”

收到上述通知后,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具体的限产方案,具体为常态化错峰生产期间,阳化分公司和化工分公司全面停产,煤化工公司和清洁能源公司限产25%,田悦分公司和丹峰化工公司限产30%,新材料分公司正常生产。采暖季期间,阳化分公司和化工分公司全面停产,煤化工公司限产25%,丹峰化工限产30%,田悦分公司、清洁能源公司和新材料分公司正常生产。

采取上述临时性限产措施后,预计将减少公司尿素产量约4.75万吨/月,二甲醚产量0.7万吨/月,按目前尿素和二甲醚产品市场价格测算,预计影响公司2018年销售收入4.5亿元左右,预计影响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2亿元左右。

近期公告受限产影响的上市公司,还有同在山西省的山西焦化。

9月14日山西焦化(600740)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临汾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临汾市重点工业企业差异化生产管控方案〉的通知》,要求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到2018年“秋冬防”期开始止(即2018年9月初至11月中旬,下称“非采暖季”),焦化企业结焦时间延长至48小时。

山西焦化表示,按照结焦时间延长到48小时的要求执行,期间焦化厂、化产品回收厂、甲醇厂降低负荷运行,苯精制厂正常生产,焦油加工厂、炭黑厂短期停车维护保养。公司焦炭和其他化工产品产量将会减少,与高负荷相比,预计影响焦炭产量15万吨/月左右、其他化工产品产量5.48万吨/月左右,按照目前焦炭和其他化工产品的市场价格测算,非采暖季限产预计影响销售收入10亿元左右。

公告称,临汾地区焦化企业限产后,焦炭供应减少,预计焦炭价格呈上涨趋势,山西焦化将按照焦炭市场价格走势及时调价。同时,公司将根据“差异化生产”的实际情况加大力度做好生产管控,优化工艺流程,压缩生产成本,以减少限产对公司的影响。

限产力度或不及预期

今年以来,环保限产不再局限于采暖季。各地环保督察风声四起,监察范围也越来越广。

卓创分析师朱金枝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曾称,“蓝天保卫战”高排放产业限制区域不再仅限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增加了长三角一市三省、汾渭平原等区域,涉及城市数量从此前的“2+26”个增加至80个。此外,近期山西临汾当地也出了系列环保管控措施。作为焦化重点区域,临汾地区多数焦化企业限产在30%左右,小型企业环保达标情况不好的,限产可达40%。

对比2017年公告的限产措施,兰花科创2018年受到的影响似乎更加明显。

此前公司在2017年10月曾公告称,公司依照《关于印发<晋城市“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运输工作的通知》要求的“全市煤化工企业采暖季限产30%,错峰生产时间从2017年11月1日00时至2018年3月15日24时”,研究制订了具体的秋冬季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实施方案,具体为错峰生产期间,公司所属阳化分公司、化工分公司全面实施停产。采取上述临时性限产措施后,预计将减少公司四季度尿素产量约6.7万吨,减少公司2018年一季度尿素产量约8万吨,按目前尿素市场价格测算,预计影响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1亿元左右,预计影响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1.2亿元左右。

“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受环保限产影响,钢铁、煤炭等企业虽然开工率有所下降,但利润是增长的。”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主导行情还是今年的主线。从基本面上看,大宗商品下游包括汽车、家电等今年的销售都是下滑的,消费指标也在下滑。需求从上半年预期下滑,转为下半年下滑的兑现,需求端的疲软已经形成共识。同时,上半年贸易摩擦对出口还没有形成影响,但下半年如果出口影响表现出来,那么需求端表现会更差。接下来就看供应端有没有预期的下跌了。

他认为,对于黑色系商品而言,环保问题是4月份价格企稳以来供应端的强劲推动力。而前段时间传言环保不再“一刀切”,使得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受到重挫。虽然官方辟谣说这个消息不实,但目前市场对于环保“一刀切”的观点已经出现分化。最近很多市场声音都关注到经济增速下行,包括国进民退等一些情况,环保对于中小企业冲击很大,都反映出后期环保政策或有放松的趋势。整体来看环保因素对于黑色大宗商品的利多,后续或将呈现衰减。

程小勇认为,最近下游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利润增速回落是非常快的。但煤炭、钢铁、挖掘等板块上市公司利润还是较高的,这种结构性失衡后期会有调整。目前部分商品受到供应的影响,价格还处于高位,但近期一些前期增长较快的商品,目前已出现下跌,比如PTA。今年7、8月份淡季不淡,大宗商品已经持续上涨,如果冬季限产不及预期,或限产力度没有形成进一步刺激,商品价格将呈现高位震荡状态,没有太大的上涨空间。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