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项四天就变卦 创新医疗募资使用或违规

日前,创新医疗(002173,SZ)董事会通过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可短短四天时间就变卦。记者发现,创新医疗并未解释为何要取消这次将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全资子公司的流动资金议案。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日前,创新医疗(002173,SZ)董事会通过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医院)流动资金的议案,可短短四天后,公司便发布公告撤销该项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新医疗原有珍珠产业近期因环保问题受到打击,处于连续亏损状态,而以建华医院为首的新进医疗资产仍在建设发展阶段,其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现金流状况并不算好,此前公司多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几家子公司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使用存不当?

9月14日,创新医疗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临时会议通过了《关于撤销<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全资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

记者注意到,9月10日晚间,创新医疗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全资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短短4天时间就变卦,是何原因?创新医疗并没有解释为何要取消该项议案。

按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上市公司以临时公告披露的重大事件履行情况发生重大变更,或者被解除、终止的,公司应当及时披露变更、解除或者终止的情况和原因。但创新医疗并未解释是否不符合相关规定。

对于公司临时取消议案的原因,是否涉及违规操作?9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创新医疗董秘办,并以邮件形式发送相关问题,询问取消议案的原因,以及目前建华医院流动资金、募投项目等情况。但截至发稿前,公司方面暂未回复。

根据《中小板规范运作指引》6.3.8条规定,下列情况不得进行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不得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或者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2、已归还前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如适用);3、单次补充流动资金时间不得超过十二个月;4、过去十二个月内未进行风险投资,并承诺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间不进行风险投资、不对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对象提供财务资金。

记者注意到,此前创新医疗方面已多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其中,2017年7月29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向建华医院补充2亿元流动资金,当年10月10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又审议通过向康华医院补充1亿元流动资金。

而早在2016年,创新医疗资金使用上就存在不合规的地方,公司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的财务人员分批51次将1515万元资金划入到公司副总经理梁喜才的个人账户供其使用,为此还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变卖资产补充现金流

对于创新医疗来说,虽然不知连续使用募集资金补充子公司现金流是否对募资项目产生影响,但从公司公告来看,多个募资项目进展延期已成事实。由于募集资金到位时间相对延迟,使得项目在当地行政机关审核时间比计划延后,涉及建华医院的募资项目有建华医院内科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齐齐哈尔老年护理院建设项目,两者分别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康华医院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则因为施工难度等问题由今年10月1日延后至2019年12月31日。

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疗行业本身存在长周期、重资产、慢收益的特性。尤其是医院资产,区域化特性严重,一旦出现较强的竞争对手、品牌知名度不够等问题,扩大规模将是高风险投资。另外,对于医疗医院资产来说,一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科室建设、设备引进、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在打造品牌做营销方面也是巨大的投入,流动资金需求量巨大,创新医疗在这方面的资源准备似乎有些短板。

创新医疗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96亿元,同比增长25.63%;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8842万元,同比增长52.59%。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大跌76.44%,只有2111万元。公司表示,原因为珍珠销售业务与建华医院医疗服务收款周期延长,还有员工薪酬增加。

记者注意到,此前,大股东疑因反对上市公司变卖珍珠主业资产向上市公司追讨借款。不过从半年报来看,创新医疗方面依然享受着大股东提供的高额资金支持,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实控人及关联方提供给上市公司的资金支持高达3.71亿元。

对于创新医疗来说,在经历过多次流拍后,其剥离珍珠产业的计划将要完成,对于公司现金流将是极大补充。此前,创新医疗公开挂牌包括浙江千足珍珠有限公司、诸暨市千足珍珠养殖有限公司、浙江珍世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千足珠宝有限公司、山下湖珍珠控股有限公司、常德有德商贸有限公司、浙江英格莱制药有限公司和湖南千足珍珠有限公司8家子公司。

最新公告显示,最终上述资产由公司实控人陈夏英及公司董事长陈海军联合3.79亿元竞得,相比最初的起拍价6.32亿元大幅缩水。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相关珍珠业务资产的8家子公司经抵消未实现内部交易后的合并报表层面的净资产为4.59亿元。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2017年除了浙江英格莱制药有限公司,其他7家公司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都是亏损状态。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