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降费在即 深高速粤高速A业绩承压

高速降费在即 深高速粤高速A业绩承压
2018年09月18日 06:45 时代周报

  高速降费在即 深高速粤高速A业绩承压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9月10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采取措施,实施“经济新十条”,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减负。政策之一,便是扩大粤通卡8.5折优惠的覆盖范围,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这或许将给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造成轻微冲击,例如深高速(600548.SH)、粤高速A(000429.SZ)。

  “粤高速旗下的高速公路目前都没有在8.5折优惠的范围中,不清楚是否会被纳入。公司也在核算,如果一旦纳入会造成多大影响?”粤高速A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而深高速则在此前的相关公告中表示:“公司已经向省政府反馈了诉求,也就是如果实施的话,应该获得相应政府补偿。”

  营收或受影响

  一年前,广东省交通集团(以下简称“广交集团”)、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在自己旗下的高速公路路段上,开始试点粤通卡8.5折优惠。2017年7月1日0点起,两家单位旗下的43条高速公路路段上,合法装载的货车,只要采用国标粤通卡支付,就可以享受通行费8.5折优惠。

  此后,执行粤通卡8.5折优惠的高速公路范围不断扩大,2018年6月1日,广州市政府旗下的4条市属高速公路开始试行8.5折优惠,而本次“经济新十条”规定,将2017年底已经建成通车以及2018年底将开通的省属高速公路都纳入8.5折优惠,并且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东莞市的市属高速公路8.5折优惠。

  最关键的是,广东省政府在“经济新十条”中明确提出,未来,省属企业全资和控股的高速公路路段,全部试行货车粤通卡支付8.5折优惠,另外,还要推动市属高速公路路段试行货车通行费8.5折优惠。

  除此之外,“经济新十条”里还提出,要加大粤通卡发行的力度。

  粤通卡由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后者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广东省国资委。通过发行粤通卡,广东纳入全国ETC联网收费体系,车辆绑定此卡,在进出高速公路时,就可以享受不停车收费的便利。

  “推行粤通卡,对于高速公路公司来说,可以降低收费站的人员配备,降低人力成本。”北京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分析师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作为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公司,广交集团是广东省属国有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截至2015年底总资产达到3247亿元。

  截至2015年底,广东省内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为7018公里,其中有67%属于广交集团,其拥有的高速公路里程为4674公里。

  粤高速A是广交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平台,主要负责运营3条高速公路,为京珠高速广珠段、佛开高速、广佛高速。而深高速实际控制人是深圳市国资委,为市属高速公路。

  2017年试点的43条8.5折优惠高速公路,其中有40条是属于广交集团,包括京珠北、二广高速、广清高速、广佛肇高速等。而深高速、粤高速A旗下的高速公路,并没有被纳入当时的优惠路段范围中。

  根据粤高速A公布的2018年8月28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称目前通行费收入中,客车占比大概70%,货车占比30%;另据粤高速A证券部相关人士估算,货车中仅有30%是使用了粤通卡。

  而根据深高速2018年4月投资者互动记录,公司称旗下的高速公路暂时没有纳入实施货车8.5折优惠的范围,如果实施的话,会导致公司旗下高速公路日均路费减少20万元左右。公司已经向省政府反馈了诉求,也就是如果实施的话,应该获得相应政府补偿。

  深高速资本运作更积极

  深高速1996年在深圳注册成立,主要业务是经营高速公路,截至2017年底,公司旗下的高速公路项目总计19个;此外,公司还从事与房地产相关的基建项目,以及环保和金融类项目。

  深高速控制的比较著名的高速公路包括广深沿江高速、南光高速、盐坝高速、盐排高速、机荷高速、梅观高速、水官高速等,主要集中在深圳地区。其中,沿江高速是中国第一座在海上建设的8车道高速公路,被誉为拥有最美海景的高速路;南广高速连接的是深圳市南山区和光明新区;盐坝高速连接了盐田和大鹏;机荷高速则连接宝安机场和龙岗区。

  在深圳之外的地区,深高速也控制着一些高速公路,包括广东省清远地区的清连高速、湖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连接武汉市和黄石市的武黄高速,连接湖南省益阳与常德的益常高速,以及长沙环路。

  深高速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高速公路收费,其中最主要依赖4条高速公路。

  2017年,深高速高速公路业务总计赚到了42.8亿元的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88%。其中,清连高速、机荷高速东段、水官高速、机荷高速西段的通行费,分别为公司贡献了17%、16.7%、15%、14.7%的营业收入。

  沿江高速是2018年2月起才开始被纳入公司合并报表。2017年12月11日,深高速以14.72亿元的价格,从相关方手中收购了沿江高速100%的权益。

  而由于高速公路的特性,沿江高速还未能转为盈利。高速公路每年的营业成本是刚性的支出,包括贷款利息、资产折旧、人工等费用,但在高速公路通车的初期,车流量往往还不够多,因此,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收入会随着车流量逐年缓慢提高。

  目前,沿江高速还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亿元,净利润为亏损6881万元,而此前的2016年则亏损1亿元。

  “预计沿江高速2020年能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能达到8000万元。”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自2018年3月开始,沿江高速对货车通行费给予5 折优惠,深圳市政府则对公司给予3亿元的补偿金。

  “一方面能够刺激沿江高速车流量增长;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经济新十条’中也提出,希望地方政府通过回购或者补贴的形式,实施通行费优惠。”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相比起来,深高速有11%的收入来自于高速公路之外的业务,包括房地产、环保等,但同地区的粤高速A则几乎没有其他业务收入。

  另外,深高速在资本运作方面亦显得比粤高速A更加灵活。自2010年以来,粤高速A很少策划并购事件,除了2015年收购佛开高速权益外,而这也仅是在行业和区域内的横向整合;但同期,深高速除了收购沿江高速,还收购了湖南省的益常高速,并通过并购布局了环保行业、建筑工程行业等。

  财务方面,截至2018年上半年,深高速有45亿元的货币资金,粤高速A有18亿元;深高速净利润规模为10亿元,粤高速A则为9亿元;深高速总市值为163亿元,粤高速A总市值为155亿元。

  不过,粤高速A在分红方面更慷慨。2017年底,粤高速A把净利润的70%都做了分红,深高速这个比例则为46%。

  而深高速却更便宜,目前,其PB为1.28倍,而粤高速A为1.89倍。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