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产业高歌猛进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9月17-19日召开,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将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另外,9月19日至22日,以“驱动数字中国”为主题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将在杭州隆重召开,大会将涵盖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众多前沿创新领域。

近年来,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两大高端科技盛会、连续一周的人工智能盛宴,必将更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融合发展,或将引发市场资金对于人工智能板块的追捧。业内人士建议,从四条主线把握人工智能主题投资机会。

事件驱动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规格空前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9月17-19日在上海召开。大会由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上海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一次重要亮相。

本次大会包括30多场主题论坛、150多家前沿企业、200多位重量级嘉宾、7大“AI+”主题。不但BAT、华为、小米、讯飞、商汤等国内知名科技企业的掌门人都将发表重要演讲,而且包括图灵奖获得者拉吉·雷迪以及谷歌、微软、亚马逊、高德纳、SAP等企业的全球副总裁,中美英日等知名院士及科学家均将参会。会议阵容之强大、规格之高,与迄今为止国内同类会议相比,均堪称空前。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党十九大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明确提到“人工智能”,要求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转化。2017年11月14日,上海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着力打造6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形成60个深度应用场景,建设100个以上应用示范项目,促进人工智能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健康和养老等领域的深化应用,人工智能有望成为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提出22条具体举措。这是继去年11月上海市就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出台实施意见后,对相关政策进行“升级”。

新政确定,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人才和核心团队纳入该市 “人才高峰工程”,以“一人一策”的方式,为人工智能人才在上海的创新创业、工作生活等提供保障措施,配置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事业发展平台。此外,上海将进一步深化政务、教育、医疗、旅游等重点领域数据开放,完善交通运输、商贸服务、现代农业等应用场景供给。在资本支持方面,上海将人工智能纳入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同时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千亿规模的人工智能发展基金。

行业前景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方兴未艾

全球人工智能已有60多年的发展史,共经历了三次发展浪潮。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人们认为如果赋予机器逻辑推理能力,机器就具有智能,人工智能处于推理期。20世纪80年代,人们意识到人类之所以能够判断、决策,除了推理能力外,还需要知识,人工智能进入了知识期,大量专家系统在此时诞生,随着研究的进行,专家发现人类知识无穷无尽,且有些知识本身难以总结后交给计算机,于是一些学者诞生了将知识学习能力赋予计算机本身的想法,机器学习开始真正成为一个独立学科领域。2006年,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提出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领域陆续取得重大进展,围绕语音、图像等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创业开始涌现。

中国人工智能起步较晚,但正一步步赶超发达国家水平,人工智能产业方兴未艾。我国人工智能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J)成立,随后国家陆续发布人工智能相关政策、设立相关项目计划引导和支持产业发展。目前我国面向2030年,确定了15个重大项目的立项建议,涉及航空、网络安全、智能电网、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多个高新领域,酝酿 “人工智能2.0”推动中国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水平。

截至2018年6月,全球共监测到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4925家,其中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数2028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总数1011家,美国和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分别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其次分别是英国、加拿大和印度。而从城市尺度来看,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名Top20的城市中,美国占9个,中国占4个,加拿大占3个。其中,北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最大的城市,其次是美国旧金山和英国伦敦,上海、深圳和杭州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也进入全球前20。人工智能的应用技术主要包括语音类技术(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视觉类技术(图像识别、生物识别等)和自然语言处理类技术(机器翻译、文本挖掘、情感分析等)。相比国外,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应用技术更集中于视觉和语音,且基础硬件占比偏小。在行业应用上,人工智能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无人机、AR/VR、大数据及数据服务、以及各类垂直领域应用。相比于国外,国内企业更看重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和智能驾驶等终端产品市场,而国外企业更注重AI在各类垂直行业的应用。

投资机会 四条主线把握人工智能主题

人工智能实现的三大支撑:大数据、智能芯片以及智能算法。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分为两个阶段,训练和推断。训练需要大量的结构化、标签化的数据,通过算法处理,两者相辅相成;算法通过数据训练不断完善,同时也由于智能算法的不断改进,大量自然数据得以完成归类和整理,成为可用于算法训练的结构化数据。训练成型的模型落地实际应用,也就是推断过程,是通过传感器等采集关于某个情景的信息,经过储存与编译,传送到智能芯片中,用已成型的算法模型进行计算处理并给出反馈的指令。

人工智能产业上游是大数据,包括图像数据和语音数据等,而存在于生活场景中的大量信息无法直接用于计算机算法的训练,且大量数据存储以及处理成本高昂,因此专业的数据采集、处理以及存储公司应运而生。

人工智能的中游主要由半导体芯片和智能算法构成,在人工智能发展早期,传统的算法主要是解决标准化、数学化的抽象问题,而目前人工智能需要挑战的是解决现实场景中的各类问题,例如图像、语音识别或者生物特征识别,这就涉及到将真实信息进行抽象处理从而转化为计算机可以理解的程序语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类新型智能算法被提出,新型算法往往对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具备更强运算能力的计算机芯片也应运而生,涉及到的关键技术主要有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AR和VR等。

人工智能的下游应用极为广泛,目前主要行业包括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

8月以来,人工智能相关上市公司主要在与政企合作推进场景落地。例如科大讯飞与丁香园合作拓展智慧医疗,与上海广播电视台SMG合作推进智能媒体,以及宣布在重庆建立西南总部。海康威视与紫金矿业合作推进智慧矿山、智慧工厂;中科创达与重庆渝北区政府合作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创新平台;东软集团与民航东北空管局合作推进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应用等。

国泰君安建议四条主线把握人工智能主题。第一,人工智能重点产品规模化发展。关注视频图像识别、智能语音、智能网联汽车、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产品,推荐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四维图新,受益股东软集团;第二,显著增强人工智能整体核心基础能力。关注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推荐中科曙光,受益股耐威科技、苏州固锝;第三,深化发展智能制造。关注复杂环境识别、新型人机交互等技术在关键技术装备中的应用及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荐青岛海尔、大族激光,受益股机器人;第四,基本建立人工智能产业支撑体系,行业训练资源库、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等,受益股美亚柏科、启明星辰、浪潮信息。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