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观点 > 上观学习 > 文章详情
特朗普开错药方忘了人工智能:2017年美国制造业岗位仍比2007年少140万个
分享至:
 (3)
 (0)
 收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孙丹 2018-09-19 11:03
摘要:“AI”如何重构国际分工体系

相比历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人工智能(AI)的发展无疑会对当今世界经济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当前学术界的基本共识是:劳动能力和资本效率的提高使企业的生产率跃升,导致了两大层面的“AI分歧”。第一层,机器对人类劳动的替代并不导致就业岗位的绝对消失,而是引起就业结构的改变,即大量中间技能岗位流失,劳动力流向高技能和低技能的服务业岗位,形成“就业极化”现象,不同阶层的贫富差距扩大;第二层,高技能劳动者集聚的创新城市将获得更多的资本投入,获得更高的经济产出,加剧不同城市、地区间的收入不平等。

 

值得探讨的是,在这些产业转型和城市演变的背后,是否隐含着第三层“AI分歧”,即重构国际分工体系与国家间竞争格局。事实上,这一态势目前已经很明显,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迹象。

 

首先,制造业岗位减少将对南北贸易产生冲击。人工智能使有规律可循的劳动力(尤其在制造业领域)替代成本大幅降低,发展中国家可能面临两大改变:在国内,无法遵循过去将劳动力从农业转移至工业的经济发展路径;在国际贸易中,劳动力低廉的比较优势消失,无法通过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出口导向的外贸政策。这两大改变或将导致劳动力直接转移至人工智能无法覆盖的服务业,使中低端的服务业外包成为南北之间的重要贸易方式,并进一步降低南北贸易在世界贸易中的比例。

 

除此之外,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政策或将更为盛行。美国就是个很好的例子。2016年特朗普之所以能顺利当选,主要是把美国制造业的外迁、制造业工作机会的减少归咎于全球化,煽动了美国中下层白人对国际贸易的愤怒。但实证证明,技术进步才是美国工作岗位流失的主要原因。当前,无论是从生产总值还是从生产效率来看,美国制造业都堪称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之一,但2017年美国制造业岗位仍比2007年少140万个。根本原因在于:制造业工人工资及福利水平太高,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自动化和机器人领域,替代了工人岗位。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强国,未来美国制造业工人被取代的工作机会将会更多,这将深刻影响美国的国内政治环境,并促使其进一步采取收缩的对外经济政策。

 

其次,巩固中美两国的主导者地位。掌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话语权是未来国家间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考虑到人工智能产业具有规模经济的特点,人口优势是国家间强弱分化的关键:在人口基数更为庞大、各类交易数据更为丰富的国家,人工智能产业更容易得到发展。另外,经济体量较大的国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会也会有资金优势。基于这两点优势,虽然日本、德国等科技大国也在加紧布局,中美两国却已经站稳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第一梯队。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产业还具有强大的“经济赋能”作用。根据麦肯锡的预测,作为行业领导者的中美两国能进一步加强在资本、技术方面的优势,获得额外20-25%的经济效益,巩固其作为世界经济的“两强”地位,而跟随者可能仅增加5-15%。

 

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的相关技术和人才将成为(并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对象,此时,各国的战略性贸易政策不可避免。战略性贸易政策是指一国政府在不完全竞争和规模经济的国际条件下,凭借生产补贴、出口补贴等政策手段,扶持本国战略性工业的成长,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历史证明,在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中,战略性贸易政策是最有效的。20世纪70年代,9个欧共体国家政府大量补贴商用航空器“空中客车”的研发经费,提供出口信贷,使其中世界市场中的份额从1970年的3%提高到1979年的30%,到80年代中期,空客已能直接挑战美国波音和麦道公司;1976年,日本针对半导体产业启动了为期4年的“更大规模集成”项目,其核心内容是政府供给或协调公共产品,包括研发经费和技术培训,并实施价格控制、国内市场准入限制等等,成功使其在1985年成为世界第二大半导体市场,到1987年达到全球份额的49%,超过了美国(39%)。

 

美国一直处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前沿,并在国家层面建立了相对完整的研发促进机制。但特朗普政府在2018财年的基础科学和研究预算为43亿美元,仅为2016年的13%,越来越多来自于英特尔、微软、谷歌、苹果等公司的技术人才都前往中国寻找机会。这无疑是中国实施战略性贸易政策的契机。当前,中国已有15个省市发布了人工智能规划;上海将人工智能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为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包括补贴政策、人才政策以及集群政策等22条实施办法,有助于科研机构和企业在上海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但不可忽视的是,现在人工智能技术仍在发展和早期扩散阶段,对于未来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战略性贸易政策的实施势必加速中美之间的竞争态势。去年,美国国防部创新咨询委员会主席施密特曾提到,如果美国不在人工智能领域采取更多行动,它将只能“在未来5年保持领先”,然后就会被中国“以极快的速度”赶超,这正是今年美国针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的重要背景。可以判断,未来两国的贸易摩擦仍将持续,我们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单位: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

主编:王多

栏目主编:王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评论(0)
我也说两句
×
发表
最新评论
快来抢沙发吧~ 加载更多… 已显示全部内容
上海辟谣平台
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
上海对口援疆20年
举报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关注我们
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