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主业连亏八年自救不及 拿下新飞就能翻身?

康佳主业连亏八年自救不及 拿下新飞就能翻身?
2018年09月19日 2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康佳主业连亏八年,自救不及,拿下新飞就能翻身?

  来源:市值相对论

  原创: 韩理

连续第8年扣非利润亏损,康佳在几乎所有产品线毛利下降的基础上,依然需要仰仗彩电业务支撑其收入,而由于新飞复产需要大量投入,其又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渠道、研发、人才几近崩溃。未来,以新飞为主导的康佳的白电业务群,短期内或难为公司贡献利润,未来三年将是深康佳A保壳的关键期。

  在群智咨询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球彩电业务的相关数据中,2018年上半年全球彩电出货量达到1.06亿台,三星、LG、TCL、海信、创维、索尼、夏普、飞利浦、长虹、小米位列出货量前十位,康佳掉队,排在第十一位。

  或许这对康佳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坏消息。毕竟从康佳主导转型以来,一直致力于消除自己彩电的标签,甚至也在极力弱化彩电业务在整个康佳体系内的地位和存在感。

  康佳所提出的四大产业除了环保业务有了实质性进展,其他的业务还没能以单独的项目被划入财报中,而一直被弱化的彩电业务依然是康佳主要的盈利来源。但是黑电市场的挤压与毛利率的下滑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8月28日,被康佳收购的新飞宣布正式复产,虽然各大媒体都表示康佳在助力新飞的重新起航。但事实上,对于康佳来说,新飞才是康佳复兴的重要一环。对于此次重整新飞,康佳集团的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据悉,在康佳已经推出的四大业务群中,白电业务是康佳产业产品业务群的核心产品线之一。那么康佳又能否借助新飞的白电业务获得“新飞”呢?

  主业依旧亏损

  8月30日,康佳公布了半年报,康佳交出了一份有史以来最为“惊艳”的半年报。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76.25亿元,同比增加54.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增加1007.16%。

  之所以说惊艳,在康佳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高业绩的半年报,同时利润也大涨十倍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康佳表示,在改革、转型、升级三大发展策略的推动下,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不过在大涨的业绩背后“水份”也颇多,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依然是亏损,半年报中康佳扣非净利润为-3.01亿元从2011年开始,康佳的扣非净利润就持续亏损,在查阅康佳历年年报发现,该公司2011年到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1亿、-0.59亿、-0.69亿、-4.57亿、-11.29亿、-2.83亿、-0.97亿。到2018年上半年,康佳扣非净利润已经累计亏损达24.37亿元。

  那么康佳是如何维持自己的净利润的呢?答案是卖资产。

  近年来,康佳相继注销了康佳(海南)开发中心、常熟康佳电子有限公司、KONKA AMERICA,INC.,并转让深圳康佳信息网络有限公司51%的股权。2017年,康佳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51%股权。其中,转让康侨佳城股权获取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51.54 亿元。

  而在2018年上半年,康佳出售了安徽开开视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在失去控制权后,对开开视界剩余46%股权采用权益法核算,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剩余股权产生利得5.31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6.43亿元

  转型中“尴尬”的彩电业务

  在面对持续亏损的主业,康佳一直在策划转型。2018年康佳正式提出了“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战略转型。此前康佳一直是作为彩电巨头的形象为大众所悉知,但是在转型中康佳有意要弱化这个形象,并极力要展现一个亿科技创新驱动的投控平台型公司。

  所谓的四大业务群组分别是,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投资金融业务群。在提出4大业务群组的同时,康佳更是大胆的提出了计划在2020年实现营收600亿元,培育3个营收过百亿的新产业。

  但在半年报中康佳的主营业务只有三个方面。一是消费类电子业务,即多媒体、白电和手机业务;二是供应链管理业务;三是环保业务。

  康佳一直在弱化彩电业务在其公司体系内的标签属性和地位,甚至彩电业务只是被笼统的归类在消费类电子业务中的多媒体业务中。然而半年报中,彩电这一类别的业务的营收为49.63亿元所有分产品类别中仅次于供应链管理业务

  供应链管理业务虽然营收占比高,但毛利率太低,仅0.83%的毛利率让这个业务基本上已经无利可图。而被寄予厚望的环保业务虽然毛利率高达32.63%,但其依然还只是刚起步,并不能承担起康佳巨大体量的支出。

  有意思的是,无论康佳如何想要弱化彩电的标签,现在的康佳业务的主要盈利来源依然是彩电业务。彩电业务的营业收入的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已经2017年报中的38.4%下降到现在29.54%

  为了发展其他产业,康佳在变卖资产的同时也在不断买入资产。据蓝鲸传媒梳理,康佳2015年共成立7家子公司,2016年成立5家子公司,2017年成立10家子公司。在以上22家子公司中,包括供应链公司、创投公司和电子公司等。今年上半年又陆续收购了多家环保企业。

  在康佳沉沦的数年中,一方面互联网普及让视听终端快速多样化,黑电市场遭到挤压;另一方面去库存与城镇化趋势又令白电需求节节走高,黑电白电市场出现了此消彼长的态势。或许是意识到了这点,康佳才寄希望于早已沉沦的新飞,试图令其电器收入结构多元化。

  新飞复产,开工≠利润

  2018年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于淘宝竞拍获得新飞三公司(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价格仅为底价上浮500万元。2018年8月28日,新飞宣布正式复产,但距离新飞恢复元气尚需时间。

  新飞电器曾一度为新乡市“掌上明珠”。从2005年业绩开始爆发,到2008年以后拐点出现,再到2012年之后补贴退坡,企业濒临破产,新飞在效率与品牌塑造上,落后于同期的海尔、海信、科龙、美的等等白电巨头,市占率自2005年的13%下滑至2013年的5%。

  2005年,为了响应号召,新飞曾引入新加坡丰隆作为外商投资者,藉此改善股权结构。而与其他合资电器巨头不同,由于丰隆初期着重对新飞进行经营体制改造,国企与外资经营决策链条差距巨大,由此引发内部矛盾。彼时新飞管理层运营总裁辞职并“投敌”上海双鹿上菱,运营渠道要员丁俊,销售总经理羊健相纷纷离职,新飞的销售渠道当时已经濒临崩溃。

  而高层人员动荡,业绩下滑也导致员工福利下滑,2012年,新飞爆发多起员工罢工事件,部分生产线被迫停产,后期新飞电器员工构成一半以上依靠临时员工,企业内部深层次矛盾激化是新飞沉沦的主要因素。

  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康佳保留了新飞厂址,几乎未对新飞经营结构进行调整,试图权衡成全地方品牌与资产重组关键问题的矛盾。

  根据康佳对新飞的“重生”的短中长期安排,其分别为短期盘活21个现有品牌,11月开始重新建设渠道,三年内则投入10亿布局生产线,以智能、健康和物联网作为产品规划方向;考虑到未来三年或许是深康佳A保壳的关键期,渠道建设与现金流把控,将成为“一条船上”的新飞与康佳的生命线。

  根据康佳的安排,新飞的新任管理层由康佳调遣与新飞旧部升任组成,总经理吕剑原为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近至今年7月时仍然以推广康佳黑电为己任。除财务总监销售总监等要职均为康佳派遣之外,新飞的旧部还包括升任副总经理的原新飞工会主席杨钦河(2012年新飞曝出罢工阶段担任工会副主席)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