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缩量 液氨市场强势上涨

2018-09-20 10:32:00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上证报讯 近期液氨市场强势上涨。8月初至今,均价从2965元(吨价,下同)推高至3355元,上调390元。特别是河北地区,同比涨幅高达45.3%。

  据中国化工报9月20日消息,隆众资讯分析师郭肖肖表示,此次液氨价格强势上涨主要是供应缩量所致。

  据统计,目前全国液氨日供量2万吨左右,而正常情况为2.1万至2.2万吨,高的时候超过2.4万吨。

  湖南安康化工有限公司经理袁小平认为,尿素价格大幅拉高,也带动了液氨市场的上行行情。

  磷复肥企业对液氨的需求也有提升。据袁小平介绍,国内磷肥企业预收订单基本维持到9月下旬,秋季市场需求逼近,企业前期预收订单正在兑现,贸易商催货现象严重;出口市场依旧强势,印度新一轮标购在即,需求面仍存缺口。受此影响,复合肥企业厂内货源有限,企业无库存压力。且小麦备肥正在进行中,随着原料价格持续上涨,磷复肥企业受买涨心理影响,采购积极性增加,给液氨市场带来利好。

  对于后期液氨走势,金联创分析师石璐认为,从短期来看,目前暂时没有厂家增加放氨量或装置大量复产,部分下游企业一周一签单,拿货情况较好,液氨市场依旧维持推涨。但今年液氨利润远远超过往年,加上目前价格已超过市场预期,风险正在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