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谈“蓝色粮仓”之路

2018年09月20日 2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蓝色经济”分论坛上,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作为论坛嘉宾,同与会代表共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话题。

  如何确保渔业和水产业运营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论坛嘉宾,吴厚刚提出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蓝色粮仓之路的观点:建设海洋牧场,进行生态的养护,保证生物多样性,可以实现生态与生产的共赢。

  獐子岛集团作为海洋食品企业,经过60年的发展,走的就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蓝色粮仓之路。2015年,獐子岛通过了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在中国第一家虾夷扇贝渔场认证。獐子岛集团按照MSC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生物多样性的原则、良好的管理体系原则,在建设管理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牧场,实现着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胆、海螺、生蚝等资源养护,而且,大量的鱼类、藻类得以繁殖,实现了生物多样性价值。特别是,獐子岛集团遵循海洋生物的养殖周期,给海洋牧场带来了益处,重要的是给整个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吴厚刚表示,海洋是人类的福祉,要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由“量”向“质”的转变。在时下的转型进程中,对部分超容量的养殖区和鱼类资源繁衍、栖息的生态地带,应该实施“退养还滩 退养还湾 退养还渔”等项措施,正确处理好养殖与渔业的关系。重点应该在养殖技术上实现突破,通过技术水平与能力的提升,来增加养殖的效益。捕捞业应坚持大“鱼”原则,政府在已采取的减少捕捞渔船规模的同时,应采取措施引导渔民对达到一定规格的鱼品进行捕捞、销售,以提升捕捞产业价值的可持续。

  他认为,形成公平、透明的市场主体,有利于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取向越来越成熟,已经由“买得到”向“买的好”转变,尤其是更加关注和购买有原产地认证、有养殖模式、作业区域等准确的、可信赖信息标注及可追溯的优质产品。特别是中国政府加强对产品进口、市场的监管,坚决取缔违规捕捞的、不正当渠道进口的、尤其是假冒伪劣的产品,使得消费市场发生着重大变化、趋势越来越好。

  吴厚刚指出,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强化国际间有效合作,有利于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面向全球蓝色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产地渔业资源、优质渔业企业、渔业资源商业信息等大数据分享,国际间建立“共商、共治、共享”的组织机构和机制,争取得到关联方政府的支持,使得环境、资源保护等问题得到较大改观。要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选取全球最优的海洋生态地带、选择最好品质的产品、选择最优的市场,与当地的利益相关方进行合作,实现优质海洋资源的全球流通。

  吴厚刚还特别强调了“做好风险管控,有利于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獐子岛海洋牧场曾经遭受的“自然灾害”留下了沉痛教训与经验,采取的对海洋牧场进行预警预报等应对措施还需加强。对于“靠天吃饭”的渔业产业而言,第一,要充分考虑风险防控,必须做好预警预判风险;第二,渔业企业分散风险的首选就是引入保险机制,要积极争取与商业保险的合作,加大保险投入;第三,渔业企业要量力而行,充分评估承担风险的能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大鹏)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